新蒲新區:多措並舉穩推進 鄉村振興展新姿

2020年10月07日16: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繽紛五彩繪秋田,遍地紅椒醉萬千。金秋十月,記者在位於蝦子鎮的南坪壩區看到,這裡椒紅菜綠,挂滿枝頭的水果和林下養殖的雞呈現一片豐收美景。

南坪壩區是屬於典型的山地特色壩區,喀斯特典型地質地貌讓壩區在土地平整度上存在諸多劣勢。為此,該壩區因地制宜,圍繞辣椒+蔬菜的總要求,制定了果樹上山、林下養殖、椒蔬進田、低窪養魚立體產業布局模式。壩區種植辣椒和各類蔬菜1300余畝,桃、李、橘等水果300余畝,發展林下養雞2萬余羽,蜜蜂6千余箱,將山地最大程度的利用起來。不僅不如,在壩區發展過程中,相關部門還進一步盤活閑置土地資源,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讓每一名群眾參與到壩區建設中。“南坪壩區的建設讓我們得到了很大實惠,一年年均收入能達到8000元。”說起近年來壩區建設取得的成果和自家生活的變化,村民胡寶華樂得合不攏嘴。

“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近年來,南坪壩區在建設發展過程中,始終將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放在首位,大力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僅2019年,該壩區從產業獲利中拿出45萬元為全村196戶647人困難群眾進行分紅,同時通過流轉土地、提供就業崗位、搭建平台、提供培訓等方式,拉動群眾一起參與到壩區發展中來,共享壩區發展紅利。“來年,我們南坪壩區將以兩個合作社的建設為基礎,讓群眾在合作社的帶領下增收致富。”談及未來的發展,南坪村村黨支部副書記楊成忠這樣說道。

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新區大力推行“村社合一”“三變改革”,著力激發廣大農民的主體作用,引導金融、工商和社會資本涌向農村,同時牢牢把握“八要素”,堅持“四新一高”發展理念,緊盯“321”目標,把壩區作為產業革命和群眾增收的重要引擎,提出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帶。 壩區發展好了,如何打通銷路,避免農產品滯銷,新區又打造集產銷對接、技術服務、質量監管“三大平台”為一體的農產品配送服務中心,建立了區、鎮、村產銷對接聯絡服務機制。在南坪壩區的地裡,有著一個個的攝像頭,實時監測果蔬成長以及培育過程,這些數據通過互聯網,直接傳送到新蒲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通過大數據的分析,不僅可以追溯到新鮮農產品的生長過程、施肥情況、質檢報告的相關信息,還能為壩區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提供重要依據,指導壩區合作社以及種養殖大戶按需種養,實現訂單式的農業生產。而壩區生產的農產品,也將運送到這裡,通過分揀以后,直接運往各機關、學校、醫院、企事業單位和超市。“我們把每天菜的訂單量發送到新蒲新區轄區內各大基地,然后通過基地前期工作人員的分揀和採摘蔬菜,准備好后,運送到公司分揀地點。”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採購部主管閔敏說道。目前,新區已打造壩區9個,帶動全區種植辣椒10萬畝、蔬菜7萬畝,其中3300畝蔬菜遠銷深圳、香港、澳門等地,實現“黔菜出山”。

禹門晚鐘響,漫步洛安江。十裡荷塘位於遵義市東部的洛安江西岸,從蝦子樂安村落石台起,途經原308縣道最后到新舟沙灘橋。全長共約 5 公裡,這裡種滿了荷花,又有小橋流水、綠水炊煙,故稱“十裡荷塘”。按照市委“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再出發戰略部署,新區按照農旅一體化發展新路,將生態文明和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在“十裡荷塘”,你既可以獨自欣賞美景,也可以約上好友,來到附近的農家樂盡情釋放壓力。它的建設,不僅改變了附近群眾的生活環境,更多是改變了他們的生產方式,隨著游客的增加,讓很多附近的居民吃上了“旅游飯”,以往年年外出打工,如今在家當老板,既能賺錢養家,也能照顧家人。

解決了“錢怎麼來”,新區按照“把破解人才瓶頸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要任務”的要求,著力解決“靠什麼人”的問題,始終堅持“兩條腿走路”,先后出台了《新蒲新區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和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實施方案》,《新蒲新區導師制幫帶培養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工作方案》等政策,以全面實施區級領導幫帶、全面整合區級平台培養、全面開展實踐鍛煉提升的“三個全面”培養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首批培養市、區級領軍人才14名,與遵義職院合作培養鄉村振興人才和村級組織后備力量157人,全力破解人才瓶頸。“通過這幾年的努力,三台村的環境更加漂亮了,生活更加富裕了,群眾的收入也提高了,我感覺非常自豪,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對象吳培軍看著自己的家鄉三台村如今的面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三農”問題關系國計民生根本,在解決好“三農”問題中,新區提出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帶,大力推行“村社合一”“三變改革”,全力打造產城融合興旺、鄉村美美與共、治理體系高效的和美之都。(陳寓 金家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