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林廷軍:從手寫到打印 病歷本記錄時代變遷

2020年10月07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謝朝政 王星 周陽

9月30日一大早,赫章縣水塘堡鄉營豐村村民林廷軍就來到鄉衛生院。

“上年紀了,這幾天腰椎間盤突出的毛病又犯了,痛得老火,來鄉衛生院看看。”林廷軍說。

今年61歲的林廷軍因體弱多病而成了水塘堡鄉衛生院的“常客”,就診次數多了,對其中的變化也清清楚楚。

“差不多20年前,衛生院很小,環境不好,醫生也少,看門診不用病歷,開了什麼藥,醫生就寫在一張紙上。”林廷軍說,藥物品種也是有數的,就隻有幾種常見的治療感冒的藥,稍微嚴重點的病就隻能走幾十公裡去縣醫院。

“大概在2010年左右,我去衛生院看病,發現和以前有點不一樣。首先就是病歷本正規多了,醫生像縣醫院的醫生一樣,把症狀、病情都寫上去。”林廷軍說,“輸液的藥、口服的藥一樣樣寫清楚數量、用法,B超、化驗單、X光片等檢查結果都會寫進病歷。”

有了病歷本,林廷軍覺得方便了許多,不管在衛生院還是其他醫院看病,他都把病歷本帶上。“醫生拿著一看就可以了解過往病史和用藥情況,比我和老伴講得清楚明白,節省看病的時間,診斷也准確了。”

這些病歷本林廷軍用了五六年,隨著醫療信息化的不斷推進,手寫病歷被電子病歷取代。盡管剛剛使用時,林廷軍不大適應,但很快他對電子病歷贊不絕口。

“上回去衛生院看病,病歷就是電腦打印出來的,和以前相比,字跡更清楚。除了用藥和檢查結果,飲食上的注意事項,建議復診的時間都寫得明白。”林廷軍說。最讓林廷軍高興的是,前兩年衛生院改建后,面積大了,醫生多了,科室增加了,能檢查的項目也多了。“家門口就把病看了,真是方便我們老百姓了。”

為進一步滿足群眾基本醫療服務需求,切實解決群眾看病遠、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讓群眾能就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水塘堡鄉衛生院被列為赫章縣醫共體成員單位,通過赫章縣中醫院對口支援,帶動了醫聯體內人才、技術、管理等資源的合理流動,實現了組織內業務協作、人才培養、資源共享、共同發展。水塘堡鄉衛生院23名醫務人員已接受了中醫基礎理論、耳穴壓豆、針灸、拔罐、熏蒸療法等方面的培訓。

現在,林廷軍定期到鄉衛生院新開的中醫館扎針灸,做理療,開中藥。“隻要一輸入名字,醫生就曉得我正在做的是哪些治療,馬上就安排,還會提醒我下一次的時間。”林廷軍說。“有時醫生治療前,還會視頻請赫章縣中醫院的專家來會診,這樣一來,我更放心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