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創業“多面手” 不負韶華勇擔當

——記南明區永樂鄉致富帶頭人鄭晶晶

2020年10月05日09:53  來源:貴陽日報
 

近期,南明區永樂鄉迎來了中華壽桃的豐收季,桃農們忙著採摘成熟的鮮桃,一派豐收景象。

中華壽桃豐收,喜的不僅是桃農們,永樂田園生態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鄭晶晶也不禁喜上眉梢。“我們合作社目前約有51家農戶加入,2010年成立之初,是為了通過統一的管理、指導、推廣,讓農戶們增產增收,如今農戶們的農特產品收成、銷量一年比一年好,我當然也跟著高興。”鄭晶晶說。

生在永樂,長在永樂,致富不忘永樂。提起鄭晶晶,永樂鄉的村民們都會豎起大拇指,認為她不僅能干,做事果敢勇毅,致富后還不忘家鄉,帶領大家共同致富。

鄭晶晶先后在廣州、深圳從事智能化集成系統行業工作,憑借多年的打拼經歷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她成為一家公司的總經理,年薪達30萬元。2010年,在職業生涯風生水起的時候,鄭晶晶卻果斷辭去了總經理職務回鄉創業,憑的就是對家鄉的眷戀和對農業發展的一腔熱情。

回鄉后的鄭晶晶,一直堅持在自己熱愛的農業領域躬身耕耘、步履不停。為了打通永樂鄉艷紅桃的銷路,她嘗試在淘寶網上售賣桃子,成為村裡“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為了提升桃子品質,她成立合作社,對桃子的種植、銷售等環節進行標准化、規范化管理。為了進一步擴大銷售渠道,她發展電商平台“農集”,帶動永樂鄉乃至全省特色農產品的銷售。“農集”自2015年上線以來,已帶動全省4000余名農民積極投身到農村各種專業生產經營活動中,平台銷售額達6500余萬元。

在合作社辦公時,碰到了房屋漏水的情況,解決此問題時,鄭晶晶接觸到一種優質防水材料,她當機立斷成立貴州優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為該防水產品所屬公司的貴州辦事處。在四處承接建筑工程、銷售產品的同時,她積極培訓帶動村民在農閑時加入防水施工隊伍,每月為百余名群眾提供了就業崗位、增加了他們的收入來源。

永樂鄉的桃子賣得越來越好、越來越遠,不僅增加了農戶的收入,還帶動了鄉村旅游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游客喜歡來永樂鄉休閑娛樂。瞄准發展機遇,鄭晶晶創辦了永樂鄉首家民宿——371鄉村木屋民宿。

坐落於半山腰上的民宿被原生態的花草樹木環繞。民宿內,有符合潮流的網紅打卡點天空之境、可以俯瞰永樂的觀景台、可以運動鍛煉的乒乓球室、可以暢享美食的玻璃包房、可以安靜休息的特色房間等。

“民宿的名字是來源於永樂鄉歷史上一段由371人組成的部隊在駐守關口時與老百姓魚水情深的故事。在民宿內,設置有‘端棻故裡·翰墨飄香’書畫作品展售廳,供喜愛藝術的朋友觀賞。”鄭晶晶說,除了做好民宿的品質和特色外,她還非常看重民宿文化內涵的提升,通過深入挖掘永樂鄉特色文化,打造有創意、有韻味、有文化的精品民宿,進一步提升經濟附加值,助力永樂鄉鄉村旅游提質升級。

民宿的工作人員均為永樂鄉留守婦女,這份工作使她們實現了從賦閑在家到在家門口就能上班的轉變。在距離民宿不到500米的地方居住的陶光仙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訴記者:“以前除了帶孫子之外就沒什麼事情可做,現在孫子上一年級,把他送到學校就可以來上班。工作的地方離家近,不累還包吃,既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學到很多新鮮東西,每月還有2000多元的收入。”

2015年,被評為貴陽市黨員致富帶頭人﹔2018年,被評為貴州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標兵﹔2019年,因積極帶動永樂鄉婦女增收,被選為區婦聯常委……返鄉10年,鄭晶晶先后在農業、工程、民宿領域施展拳腳,帶動很多村民增收致富,獲得不少榮譽。

鄭晶晶說:“機會是留給有准備的人,我只是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為家鄉為農業發展做點事,在這條道路上堅持前行,去開拓去創新,機會來的時候才能穩穩抓住。至於在前行路上為同路人帶去希望,是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該有的責任和擔當。”

“永樂鄉山好水好風景好,我正在調研考察建設康養項目的可能……”說起未來的發展,鄭晶晶滿懷希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冉婷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