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辦理法律援助案14.8萬件

2020年10月04日09:18  來源:貴陽晚報
 

省人大常委會審議有關報告顯示:近三年來——

本報訊 日前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省人民政府關於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的報告。報告顯示,截止到2020年6月,近三年來,全省共計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48399件。

據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已達12186件。近三年來,全省共計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48399件(截止到2020年6月),其中民事案件82142件,刑事案件65513件,行政案件744件,接待咨詢489138人次。

為有效解決法律援助服務保障不均衡問題,省司法廳將分散各地的原12348法律援助熱線進行了優化整合和改造升級,採取省級統籌、集中服務、一號呼入和統一設立坐席、統一受理服務請求的運行模式,建立了貴州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一體化呼叫中心系統,於2019年7月1日正式上線運營。熱線運行一年來,共受理群眾來電話務量169526通,接通量164247通,成功解決了一樁又一樁發生在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憂心事。

此外,全省各級法律援助機構統一啟用了信息管理系統,實現接待、登記、受理、審查、指派、歸檔等環節網上辦理,全程留痕,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效率。

2018年全省還正式開通了貴州法律服務網,人民群眾登錄網站即可辦理法律咨詢、事項申請登記、法律法規查詢、投訴建議等事項。該網自上線運行以來,網站訪問量已達2234538次,注冊用戶83295人,共有25828家服務機構94622名服務人員入住網站提供服務,各類留言咨詢14193條。 (肖達鈺莎)

今年6月,《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印發,將法律援助作為公共法律服務的重要內容,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納入平安貴州考核、法治貴州考核、法治政府示范創建等指標體系,將考核結果作為本地區有關黨政領導干部考核評價的參考。

2018年7月1日,我省主動作為,在省本級、貴陽市本級及南明區、雲岩區、觀山湖區,桐梓縣,六盤水市本級所轄市、區、特區、縣啟動為期一年的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今年1月3日,在全國尚未對省(市、自治區)全面推開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的情況下,我省再次走在全國前列,將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擴大到全省范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