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態,發展產業,貴州畢節海雀村——

致富路,越走越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20年10月0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原、高山、高寒,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河鎮鄉海雀村一度被認為不適宜人類生存。經過35年斗貧戰貧,2019年,海雀村村民年人均收入達16200元。今年8月,海雀村傳來喜訊,260戶995人全部脫貧。

海雀村的變化,首先要從生態環境改善說起。

在海雀村,放眼望去,萬畝林海今已郁郁蔥蔥。據了解,這些林木價值達8000余萬元,村民光採鬆果每年都有五六千元收入。

曾經,砍樹開荒,導致海雀村森林覆蓋率不足5%,沙化、山禿、水枯。地是種到了山尖尖,但卻廣種薄收:一個村民組50余人挖一天土豆,兩個人一次全抬走。

海雀村老支書文朝榮提出造林:有林就有草,有草就能養牲畜,有牲畜就有肥,有肥就能多打糧。“國家幫我們,我們也要爭氣!”文朝榮的兒子文正友回憶,當一批批救濟糧涌向海雀時,父親坐不住了,開始動員大家上山種樹。

海雀村護林隊隊長王光德說:“為讓干部帶頭,老支書不顧家人反對拿出自家3畝地給我,還四讓救濟糧。老支書的公正無私,感動了大家。”在老支書帶領下,村民們在36個山頭種下1.2萬畝華山鬆、馬尾鬆。

文朝榮每天第一個上山,最后一個下山。海雀村展覽館裡,記錄了老支書造林的兩個細節:村民餓得干不動,老支書把家裡僅有的兩隻雞殺了分給大家吃﹔老伴攢給女兒坐月子的雞蛋,被他全煮了提上山。

文朝榮去世之前,拉著王光德的手交代:看好林。王光德聽進去了,也做到了。他說,護林隊11人,風雨無阻,每天都要走遍36個山頭,30年共處罰682起,誰求情都沒用。

萬畝林海讓生態改善后,海雀的土地雖然從頂峰時的8000多畝縮減到現在1780畝,但好生態加上新技術,畝產成倍增加,海雀不再挨餓。

吃飽,還不意味著脫貧。海拔高、溫度低,難道就不能種別的?2016年,於吉科赴任河鎮鄉黨委書記,深知海雀脫貧必須來一場農村產業革命。經過對土壤、光照、氣候等周密考証,500畝矮化蘋果、100畝大棚香菇開始種植,生產經營也大變革,專門成立農業公司籌集資金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銷售。

“真不一樣,印字的蘋果論個賣,貴的一個10元。”文正友說,蘋果園毛收益10%作為土地入股農戶分紅,15%用於支付務工費用。2019年,貧困戶務工加上入股能從蘋果園收益5000多元。今年,文正友帶領大家在蘋果園、林海又試種225畝中藥材。

丈夫是設計師,兒子是模特,自己是淘寶店主,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談起自己的海娃針織服裝廠,馮順祝自信滿滿。從海雀進縣城,8小時縮短到2小時,路通不怕巷子深。銷售靠“網路”,發貨靠“公路”,馮順祝的童裝發往全國,去年還創立自己的男童裝品牌。

服裝廠由村裡出地出廠房,丈夫劉緒光被吸引回來返村創業。目前,服裝廠又在鎮上移民安置點開了一個分廠,共吸引60余名村民就業,工資從2000元到7000元不等。

“沒有共產黨,我可能無法擺脫貧困。”這是村民吳得高的心裡話,住院做腸梗阻手術花了12萬元,自家隻掏1.2萬元。村裡給他媳婦安排了扶貧專崗,又能從蘋果園、香菇大棚分紅,還享受國儲林、碳匯林補助。“黨的政策這麼好,脫了貧,日子還會越過越好!”吳得高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3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