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仁懷市茅壩鎮

種好“金葉子”鼓起“錢袋子”

2020年10月01日09:07  來源:貴州日報
 

走進韋華艷家院壩,映入眼帘的滿是深綠而光滑的神仙豆腐面。

“今年我家神仙豆腐樹豐收,3畝神仙豆腐樹進入盛產期,提供神仙豆腐葉上萬斤,用神仙豆腐樹樹葉加工的神仙豆腐、神仙豆腐面,總共賣了3萬多塊錢。”談及今年的收入,韋華艷臉上笑開了花。

韋華艷是仁懷市茅壩鎮安良村金竹組的農戶。前些年,為了照顧多病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夫妻倆不能外出務工掙錢,家中生活開支,隻靠一畝三分地種植玉米,難以維持。面對眼前的困難,夫妻倆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主動尋找致富路。

2017年7月,仁懷市仡佬協會領導找到韋華艷夫婦倆,建議他家種植神仙豆腐樹,用神仙豆腐樹的樹葉加工成神仙豆腐、神仙豆腐面,以此推動地方特色美食產業發展。

雖然想法有了,可擺在韋華艷夫妻面前的現實困難是手中沒有樹苗。在夫妻倆一籌莫展之際,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組找上門來,告知韋華艷夫婦神仙豆腐樹生長在海拔800至1000米左右的地區,生長密度稀少。為了找尋這種樹苗,夫婦倆說干就干,他們帶領著族中的幾個年輕人一同翻山越嶺、爬山涉水,穿梭在大山深處,耗時兩個多月的時間,終於收集到了一些神仙豆腐樹葉干莖。

為了讓韋華艷家種好神仙豆腐樹,駐村工作隊請來鎮農技人員,手把手教他們夫婦扦插技術,還發放了神仙豆腐樹指導書籍。

經過不斷摸索,夫婦倆終於掌握了種植神仙豆腐樹技巧,用心血澆灌3畝多上萬余株的神仙豆腐樹苗已長成一棵棵茂盛的神仙豆腐樹。望著這一片碧綠的神仙豆腐樹園,夫婦倆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如今,韋華艷家的神仙豆腐面通過遵義市生物化驗公司化驗合格,暢銷遵義市各縣(市、區)。

“錢袋子”鼓起來了,也讓韋華艷對以后的生活充滿了信心。“我相信致富就是要不斷嘗試、踏踏實實,通過勤勞的雙手去創造美好生活。”

日子有了奔頭,致富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嘗到甜頭的韋華艷夫婦倆在鼓足自己“錢袋子”的同時,也不忘帶動周邊貧困戶增收致富。

“我在韋華艷大姐家務工,參與神仙豆腐樹、烤煙的種植、管理,不用外出就有事情做。如今,我家不但順利摘除了貧困戶帽子,蓋了新房,也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見到來人,貧困戶朱天金停下手中的活,站起身擦了把額頭上的汗說。 (陳光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