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冊亨:“岩·宿發布秀”暨旅游推介帶您品味濃濃鄉愁

2020年09月30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活動現場。得一供圖

“蠟染、刺繡、挑花,繡娘們促膝而坐,頑皮孩童正酣眠。繡布棉線交織纏繞,心中萬物雕繡衣間。”生動形象描繪出布依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圖騰場景讓人戀戀不忘。

9月29日,嘉賓、游客、媒體記者共同相聚在中華布依第一縣——冊亨參加“岩·宿發布秀”暨旅游推介,共同暢游美麗鄉村、體驗布依文化、品味濃濃鄉愁。

走秀現場。得一供圖

在萬重山景區,游客深刻體會“看群峰、看萬山朝宗、看萬象。體驗冊亨的美跟萬峰成林。來自雲南的林先生跟說:“這裡景觀還是不錯的,棧道和滑草給人的體驗都不錯,棧道下的書吧很有特色,看書累了看看窗外的遠山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布依服飾走秀。得一供圖

布依走秀。得一供圖

在岩·宿發布秀上,布依土布制作的服飾走秀更是讓人體會到,一群愛美的民族,他們不用文字,而是將歷史與文化描繪在身上,布依長裙上精美藍染與刺繡,鐫刻著他們越過的高山大河與歷經的滄桑歲月。一群心靈手巧的民族,他們取法自然,熱愛層巒疊嶂的山,清澈潺潺的溪水,如此便有了這一件件細膩而飽滿的盛裝。一群勤奮的民族,當時代的號角響徹雲霄,他們仍感懷初心,一代又一代地傳承與攜手並進,最終將這一文化的瑰寶保留與表達了出來。

參觀冊亨萬重山景區。

據悉,地處南北盤江夾角地帶的冊亨,物產豐腴。森林覆蓋率達74%,布依族人口佔總人口76%,作為“布依戲之鄉”“布依文化傳承保護研究基地”“中國民族文化藝術之鄉”,冊亨縣擁有布依戲、布依轉場舞、布依族八音坐唱等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擁有布依族服飾、布依勒浪等19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布依“谷藝”、布依族摩經的故事代代流傳;藍靛制作、古法紅糖制作展示著布依族先民的聰明才智。(林子)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