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幫扶協作 深化務實合作

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在廣州市考察

李希 孫志剛 馬興瑞 諶貽琴等參加活動

2020年09月30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 李薛霏)9月28日至29日,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在廣東省廣州市學習考察,促進幫扶協作、深化務實合作。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廣東省領導張碩輔、張福海、葉貞琴、張新、張嘉極,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貴州省領導趙德明、吳強、胡忠雄、周建琨參加有關活動。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貴州長期以來給予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他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力度推進粵黔扶貧協作,全面加強兩省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動互利共贏、協同發展。一要全力支持畢節市、黔南州打贏脫貧攻堅戰。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深入開展產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智力扶貧、社會幫扶等工作,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力當地高質量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二要立足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粵黔合作上台階。進一步加強戰略對接,深化粵黔產業、市場、旅游、科技、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把貴州特色資源、特色產品與廣東市場優勢結合起來,推動“粵企入黔”“黔貨入粵”,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共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三要進一步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機制,創新完善合作模式。以兩省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暢通政策與信息共享平台渠道,強化工作聯絡對接,鼓勵和推動各級黨政部門、商會、協會組織及企業間多層次交流交往,打造更多合作示范樣本,不斷提升粵黔合作水平。

孫志剛、諶貽琴代表貴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對廣東省的無私幫助和傾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孫志剛說,廣東省24年堅持不懈幫扶貴州,進入新時期新階段,廣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重要指示,以強烈的政治擔當高位強力推動扶貧協作,為貴州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巨大支持,貴州人民永遠銘記和感恩。今年以來,廣東省克服疫情影響,經濟恢復快,發展勢頭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扎實推進,我們要認真學習借鑒廣東的先進理念、創新思路和成功經驗。貴州連續三年以脫貧攻堅為主題召開省委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當前在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前提下,正著力抓好脫貧攻堅查漏補缺、鞏固提升,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絕不辜負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廣東人民的深情厚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希望廣東一如既往支持和幫助貴州發展,深化幫扶協作關系,推動更多企業、資金、技術、人才進入貴州,實現合作共贏,譜寫新時代新征程粵黔合作發展新篇章。

代表團抵達廣州前,考察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鬆山湖基地,了解華為科技創新情況和在黔項目建設推進情況。在廣州期間,代表團考察了華南農業大學,了解該校發展歷程和農業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情況﹔考察了廣州酒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發展和與貴州深化合作進行產品開發、市場銷售等情況﹔考察了科學城(廣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聽取數字資源、數字經濟、數字樞紐和工業互聯網等方面情況介紹,促進與貴州合作項目建設﹔考察了中洲農會扶貧農產品展銷中心,了解我省有關市州縣農產品在這裡的銷售情況﹔考察了奧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聽取公司情況介紹,推動與我省相關項目合作建設。在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考察時,代表團與“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座談,鐘南山對我省與廣藥集團合作開發刺檸吉產品給予高度評價,孫志剛、諶貽琴向鐘南山院士和廣藥集團為推動貴州刺梨產業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敬意和謝意,希望進一步深化相關領域的務實合作。代表團還分組考察了廣州越秀集團有限公司和廣州江楠集團,了解幫扶貴州有關市州的項目建設情況,促進合作發展。

考察期間,貴州省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簽署了《深化戰略合作協議》。貴州有關市縣、部門、企業分別與廣東有關區、高校、醫院、企業簽署了47份合作協議,內容涉及農產品銷售、中醫藥研發生產、教育醫療幫扶、文化旅游合作等多個領域。

省有關部門和有關市州負責同志參加考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