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國家監委

公開曝光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20年09月29日13: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第 04 版)

本報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張洋)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這6起典型問題是:

全國對外友協機關黨委(人事工作部)原副書記宗林紅同意並參與公款旅游和違規接受公款宴請問題。2019年4月,全國對外友協機關黨委(人事工作部)在組織任職培訓班期間,宗林紅同意改變培訓日程,游覽了多個5A、4A級景區,相關費用由當地友協支付或協調解決。其間,宗林紅等人還組織培訓班全體人員先后3次違規接受地方政府及地方友協宴請。宗林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調離機關黨委(人事工作部),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均退賠相關費用。

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衛生健康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李侃違規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和消費卡、違規接受宴請等問題。2015年至2020年1月,李侃多次在中秋、國慶等節日期間收受該局及下屬單位工作人員6人所送的禮品、消費卡、“煙票”等財物,共計價值4.25萬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李侃還存在其他違紀行為,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並被收繳違紀所得。

中國農業銀行山西分行忻州市寧武縣支行原行長周文喜違規操辦女兒婚宴問題。2019年8月,周文喜按單位有關規定向組織申報擬為其女兒舉辦婚宴15桌。周文喜在操辦女兒婚宴過程中,除按申報舉辦婚宴外,還於事前安排5桌宴請,事后又於中秋前夕安排3桌宴請。其間,周文喜違規收受本單位員工84人禮金共計3.52萬元。周文喜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規收受禮金予以退回。

甘肅省定西市水文局局長鄧居禮公車私用問題。2018年至2019年,鄧居禮利用赴靖遠縣等地基層水文站檢查工作時機,3次駕駛公務車輛前往會寧探親﹔2019年國慶節假日期間,先后7次駕駛公務車輛辦理個人事務。鄧居禮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吉林省長春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原黨組書記、主任戰國立等人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長春市人防辦違規採取“全員、等額”方式發放“人防進洞補助”,市人防辦機關共發放42.26萬元。戰國立和市人防辦原黨組成員、副主任袁家春對此負領導責任,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獸醫局原黨支部書記、局長馬睿麟違規收受禮金問題。馬睿麟分別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春節前,收受某生物藥品廠法定代表人以拜年名義所送錢款共計1.4萬元,收受某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人員以拜年名義所送12瓶茅台酒提貨卡。2012年至2016年,馬睿麟在擔任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期間,還多次收受某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人員以拜年名義所送錢款共計6萬元。馬睿麟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三級調研員。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在中秋、國慶前夕對典型案例進行通報曝光,目的是教育提醒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知敬畏、守紀律,自覺抵制享樂奢靡歪風。上述6起案例,涉及違規吃喝、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使用公車、違規操辦婚宴、違規公款旅游等多種情形,都是節日期間容易發生的踩踏紀律紅線的突出問題。以上受處分的干部,有的頂風違紀,有的心存僥幸,但最終均受到嚴肅處理,再次釋放了執紀必嚴、違紀必糾的強烈信號,進一步印証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必須保持定力,寸步不讓。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斗爭精神,以自我革命的決心,切實增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堅守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針對節日期間易發的違規吃喝、餐飲浪費等突出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對頂風違紀問題嚴查快處、決不放過。有力有效履行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抓早抓小,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見微知著、及時防治。聚焦重點對象、重點部位環節強化監督檢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持續推動制度建設,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打通“制度執行最后一公裡”,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強化責任擔當,認真落實監督責任,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督促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能,推動形成統籌協調、上下貫通糾治“四風”的合力,為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提供堅強的作風保証。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