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

量身定制培訓 拓寬農民就業

2020年09月29日10: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張雲開)“我現在在長沙當電焊工,包吃包住,月薪1萬元,過得挺好的。”9月15日,39歲的朱子興打電話告訴家人。朱子興是荔波縣黎明關水族鄉木朝村村民,今年4月參加荔波縣人社部門舉辦的電焊工培訓后,通過結業考試拿到技能証書,並被推薦到湖南省長沙市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成為一名電焊技工。

今年,荔波縣共開辦40多期農民全員培訓班,為3500余名貧困勞動力“量身定制”勞動技能“闖市場”,就業、創業的路子越走越寬。

朱子興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朱子興是荔波人,2017年因家庭收入低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10月,易地扶貧搬遷到縣城的興旺社區。因為學歷低,沒有一技之長,難以就業。

今年4月,和家人商量后,朱子興決定參加縣人社部門組織的焊工技能培訓。培訓班邀請貴陽金筑職業培訓學校的老師和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資深電焊工現場授課,重點培訓實用技術。在實操課上,朱子興通過不斷練習熟練地掌握電焊操作技巧,在教學演示比賽中獲得一等獎。朱子興通過考核,拿到職業技能鑒定機構頒發的職業資格証書,被直接推薦就業。

“我第一個月就領到6000元左右的工資,第二個月工資就有9400多元,現在每個月工資過萬元是沒有問題的,這麼高的工資放在培訓之前是不敢相信的。”朱子興說。

據了解,為深入推進勞務就業扶貧,圍繞穩就業、保就業,荔波縣人社部門以志智雙扶為突破口,通過擴大對外合作,尋找到一條能讓群眾有效脫貧、穩定脫貧的“技能培訓+勞務輸出”就業扶貧之路,重點開展挖機操作、焊工、電工、汽車美容等一批就業前景好、收入高的工種培訓,培訓合格的學員直接輸送到中聯重科集團、百繪車品等大型國企和優質民企就業,真正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就業扶貧目標。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