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西秀區楊武鄉:四萬斤大閘蟹上市

2020年09月29日10:05  來源:貴州日報
 

秋風起,蟹腳痒,桂花香,聞蟹來。

時值安順絨毛大閘蟹上市季節,西秀區楊武鄉順水泉大閘蟹陸續上市。

“前晚放置的捕捉餌料,第二天收籠。”早上7點,順水泉大閘蟹養殖基地的工人們已在蟹塘裡忙活,駕著自制小舟將一個個蟹籠放入水中。這是龔正沖來到安順負責養蟹的第二個年頭,檢驗一年成果的時候到了。

“出塘嘍!隨著一聲吆喝,一隻隻體肥個大,張牙舞爪的大閘蟹應聲出水,爬滿蟹籠。”倒入膠框,抬往塘邊,隨即稱重,一氣呵成。

“好呀,這隻公蟹有六兩重。”龔正沖說,今年收成肯定不錯,多數蟹重2.5至3兩。

順水泉大閘蟹養殖基地,生態環境優越,天然餌料資源豐富,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大閘蟹提供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今年,我們新增了增氧設備,進行精細化養殖,除玉米、紅糖水和發酵料,后來又增加南瓜,因此,喂出來的螃蟹個頭大、清甜、黃多、膏多。”

雙手按住蟹腿向內一收,一頭用手拿住繩子,一頭用嘴咬住,左右前后一扎,打結。不到1分鐘,捆蟹工人楊正芬將大閘蟹捆綁好,放入籃子,等待運往市區專賣店。“按重量進行分揀、捆綁,每小時能捆120隻,收成的季節,每月能收入3000多元。”不一會兒,4名工人就將200多斤重的一堆大閘蟹捆綁裝車完畢。

“經過專家考察,順河水質清澈,偏弱鹼性,富含鈣質,適合蟹生長,今年投放的20萬隻蟹苗成活率達70%,冷水養出的大閘蟹味道更為獨特。”從2017年開始選址養殖到今年,通過3年時間不斷摸索,因地制宜養殖出的大閘蟹青背白肚、金爪、黃毛,食用后手無腥味,從省內眾多的水產品養殖中脫穎而出,並有了自己的品牌“順水泉”,得到不少外地客商青睞。

“今年預定形式是購買蟹券,現在已經預售出5000斤,除了重點供應安順主城區市場,還銷往上海、北京、山東等地。”楊武順水泉大閘蟹養殖基地總經理許耀文說。

據悉,楊武鄉順水泉大閘蟹養殖基地水域面積280畝,共20個蟹塘,畝產量150多斤,今年產量預計4萬多斤,產值近500萬元。(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姜雨熙)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