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建、管、用”結合 扎實推進廉政檔案建設工作

2020年09月27日11:49  
 

“之前回復黨風廉政意見情況,我們需要跑多個科室,現在隻要打開‘廉政檔案’就能獲取相關信息,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黔東南州天柱縣紀委監委干部室有關負責人在開展廉政意見復函時不禁感慨道。

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領導干部監督管理機制,動態管理領導干部廉政勤政以及遵紀守法情況,黔東南州紀委監委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扎實推進廉政檔案建設工作,強化干部廉政情況全周期掌握,提升監督工作針對性實效性。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3340名干部廉政檔案建設工作。

在實踐中,黔東南州各級建檔責任部門嚴格按照“3+3”(干部基本信息、歷年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和廉政情況綜述、民主生活會說明情況及其他廉政情況)建檔內容要求,實行“一人一檔”建立方式,全面分析、梳理、提煉、歸集反映領導干部廉政情況的信息和材料,確保檔案內容務實、精簡、管用。

“建立健全廉政檔案,是做實做細監督職責的基礎性工作。”黔東南州堅持把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作為建立廉政檔案的重點,應建必建,全覆蓋、無死角織密織牢廉政檔案監督網絡,完整地勾勒出領導干部的“廉政畫像”。

同時,實行廉政檔案分類分級專櫃存放,明確專人負責廉政檔案資料動態更新、查詢等日常管理工作,實現廉政檔案日常保管“嚴格規范、安全保密”。

“建立健全廉政檔案只是基礎,管好用活才是關鍵。”全州紀檢監察機關還注重強化廉政檔案的使用工作,把廉政檔案充分用於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日常監督、廉政意見回復等各項工作中,切實讓檔案“活”起來。2019年11月以來,在表彰、選拔、任用等工作中,州紀委監委機關通過查詢廉政檔案已為1533人出具廉政審查意見。

“下步,黔東南將持續鞏固廉政檔案建設成果,不斷強化廉政檔案綜合分析研判,及時、准確掌握干部隊伍‘廉情’動向,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和廉政風險情況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黔東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