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銅仁生豬產業之“怎麼賣”——

產銷一體化 暢通大循環

2020年09月26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聰 白春霞

生豬產業發展得好不好,除了看出欄,最重要的還得看銷售。為切實解決銷售問題,銅仁從產業源頭抓起,構建了從養殖、運輸、屠宰、加工到市場的全產業鏈條,實現了市場的精准對接、銷售渠道的拓寬。

9月23日,鬆桃苗族自治縣盤石鎮的碉邊林場,德康農牧有限公司服務部經理張偉指著坐落林間的種豬繁育場介紹:“這一個種豬繁育場可年出欄優質仔豬10萬頭,而同等規模的種豬繁育場,我們公司在鬆桃還有1個。”

“這些仔豬都賣到哪些地方去呢?”每年出欄20萬頭仔豬,如何銷售令記者好奇。

“全部投放到鬆桃東部的盤石、長坪、正大等10個鄉鎮養殖。”張偉語氣肯定。

“僅鬆桃就有這麼大的市場需求?”記者不大相信。

“我們按照‘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在鬆桃發展了119個家庭代養農場。”張偉介紹,“目前仔豬供應量還是有所不足,今年我們新建了一個1萬頭種豬規模的繁育場,建成后公司年出欄優質仔豬量將實現翻番。”

德康農牧有限公司僅是鬆桃生豬龍頭企業之一。每年,鬆桃全縣可出欄生豬超75萬頭,3萬多貧困人口因此受益。

實際上,過去鬆桃廣大農村群眾同樣家家戶戶養豬喂牛,然而“養牛耕田、養豬過年”,養兩頭豬目的就是為了逢年過節時自家能吃上。

“過去養豬是副業,而且銷售一直是難題。”盤石鎮盤石村村委會主任楊俊峰深有感觸,由於交通基礎設施不完善,村民每次賣豬,要請六七個壯勞力抬到集鎮去銷售,農村人要賺“豬錢”十分不容易。

現在盤石村已建成投產兩個現代化的生豬代養場,每年可出欄8000頭生豬。“我們隻負責養,銷售是德康農牧有限公司的事情。”楊俊峰樂呵呵地說。

縣級平台公司出資幫助村集體經濟合作社修建代養場地,而生豬養殖龍頭企業則將仔豬投放到各村建好的代養農場,待養成大豬后又按照事先簽訂的保底價格上門收購。

因有大公司做“靠山”,合作社和養殖戶不用承擔生豬市場價格波動以及病疫帶來的風險。用楊俊峰的話說就是:“這是一項穩賺不賠的買賣。”

據了解,銅仁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建成投產的年出欄500頭以上的規模養殖場就有750個。

出欄的大量生豬,最終的歸屬在市場。為切實解決銷售問題,銅仁構建起了從養殖、運輸、屠宰、加工到市場的全產業鏈條。

該市還按照“一、二、三產聯動”的思路,大力發展食品加工業,推動品牌建設,成功創建了“貴豬”“鼎嘟嘟”“聖墩”等豬肉品牌。

記者在鬆桃嘟嘟食品平價豬肉直銷點見到,採購豬肉的市民排起了20多米的長隊。市民龍女士說:“在這裡買肉價格更實惠,而且質量也信得過。”

鬆桃嘟嘟食品有限公司位於鬆桃自治縣蓼皋鎮三家人村,年屠宰加工能力50萬頭。該公司不僅出售新鮮豬肉,而且還進一步延伸產業鏈,將豬肉加工成臘肉、香腸。

為打通銷售鏈,銅仁瞄准省內市場、東部市場和軍營市場,在站穩省內、市內市場的基礎上,積極供應武陵山周邊地區。同時抓住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大力開拓東部市場。還鼓勵加工企業與所在地軍營建立銷售關系,保障豬肉供應。

為做優流通鏈,銅仁充分發揮流通型龍頭企業、農村經紀人隊伍、電子商務平台“三支隊伍”的力量,精准對接市場,拓寬銷售渠道。

通過引進合力集團等流通型龍頭企業,培育壯大華聯瑪客等本地企業,鼓勵支持生豬養殖龍頭企業建設生豬產品流通市場和鮮銷豬肉冷鏈物流配送中心。鼓勵農村有市場意識和經營頭腦的村民,利用好“一頭連接養殖戶、一頭連接市場”的優勢,大力培育服務生豬產業的農村經紀人隊伍。目前,該市已培育生豬產業農村經紀人5300多人。此外,還積極打造生豬產業互聯網,構建覆蓋城鄉的農村電商運營中心、服務站點和快遞物流體系,進一步打通產銷鏈。

據統計,今年1至8月,銅仁全市出欄生豬160多萬頭。其中大部分供給本地市場,50多萬頭則銷往周邊省市及東部城市,總產值達80多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