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數”治理 走出食品安全監管新路

2020年09月25日21:52  來源:貴陽日報
 

祝衛

近兩年來,貴陽市聚焦大數據深化發展戰略,以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為抓手,加快全市“互聯網+食品安全體系”建設,實施生產、流通、餐飲等環節的智慧監管,切實提升工作效能,助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高質量發展。我們要不斷總結經驗,更好地順勢而為、循“數”治理,走出食品安全監管新路。

食品安全問題涉及面廣,生產、銷售和消費鏈條長,其中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出問題,且一個環節出問題,往往會發展成為影響生產、銷售、消費等各個環節的整體性問題。監督上需要面面俱到,管理上不能顧此失彼,因而亟需在食品安全監管上推進社會共治。

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正深刻改變著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這些年來,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在智慧監管建設上已有許多嘗試。例如,通過可追溯系統,查詢真偽,實現數字化監管﹔通過掃描二維碼獲取更多信息,實現智能化監管。大數據在解決食品安全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上,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大數據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應用也面臨著一些問題。例如,數據的收集與共享能力有待完善,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食品安全數據收集還不全面﹔數據的分析能力不足,擁有海量數據但缺乏強大的分析能力和算法,發揮數據在決策指揮、風險防范、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先導性、預警性作用還有待增強。因此,我們要進一步提升基於大數據的食品安全監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治理的有效性,激勵食品生產經營者主動提供產品信息和數據,完善數據提供的激勵約束機制和保障機制,完善數據共享食品安全的信息渠道,提高對海量數據聚合分析的能力,加快社會誠信體系和制度建設,真正用互聯網思維、大數據思維,更好地實現食品安全的精准治理,把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提升到新的層次和水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