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小積分”激發治理“大能量”

——思南縣漁溪溝村黨建引領弘揚文明新風尚

2020年09月25日10: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年來,思南縣邵家橋鎮漁溪溝村依托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建設,以黨建為引領,推行村級事務“積分制”管理,變村民的日常活動為可量化的積分,最大限度激發群眾參與村級治理的積極性與主動性,有效助推脫貧攻堅進程,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日前,在漁溪溝村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村黨支部書記陳建強正用通俗易懂的話語為村民們講解《民法典》中關於居住權、婚姻家庭、民間借貸、遺囑繼承的內容,引導村民們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必須遵循的規范,讓村民們養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習慣。

漁溪溝村村民楊再賓告訴筆者,到講習所參加法律知識學習,既能夠提升自身法律意識和依法辦事能力,還能夠得到講習所的文明積分獎勵。提起村裡的文明積分制度,楊再賓的幸福感溢於言表。他說:“自從實行積分制,我們村裡各方面都變得更好了。”

據介紹,思南縣邵家橋鎮漁溪溝村鄉風文明“積分制”管理分為正負兩面,正面加分,負面則減分。積分制管理的內容寫入《村規民約》,每一項都與村民的切身利益挂鉤。

積分制喚醒了漁溪溝村村民的主人翁意識,村民從積分制中看到了家鄉實實在在的變化,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都爭做好人好事,爭拿文明積分,真正讓村民積出了凝聚力,積出了正能量。

村民陳安德說:“我們村剛實行這個積分制時,扣分項多,扣分就要扣錢,但現在通過這個積分制的促進,我們整個村的形象都好了。”

伴隨著“積分制”的實施,漁溪溝村的群眾在生產和生活上都實現了“改頭換面”,村民踴躍參與鄉村衛生環境整治,鄰裡之間更加和睦,家庭氛圍更加和諧,村民們的精神面貌更加積極向上。

漁溪溝村鄉風文明“積分制”不僅注重“引正”,還特別注重“止負”,劍指社會生活中“不誠、不孝、不儉、不勤、不和”等突出問題,引導群眾擯棄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陳規陋習,厚植新風正氣。

今年以來,思南縣漁溪溝村充分利用新時代講習所建設,加強村民自治管理,促進群眾團結互助,提升村級治理水平。通過《漁溪溝村村民績效考核制度》,年底按照積分情況,對有扣分項的農戶,按照制度約定的比例,扣除其在合作醫療代繳、養老保險補貼、集體經濟分紅、精神榮譽評比、高齡特殊補助5個方面的紅利,對不支持集體經濟發展、城鎮化發展和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村民實行一票否決,當年不能享受紅利。

漁溪溝村位於思南縣邵家橋鎮中部,轄9個村民組、320戶1328人。2014年,漁溪溝村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1戶341人,貧困發生率達26%。過去的漁溪溝村是“最不干淨”的村子,也是“最干淨”的村子。“最不干淨”是因為當時鄉村治理混亂,村內環境差,鄰裡糾紛不斷。“最干淨”是因為基層組織弱化、集體經濟空殼、產業規模較小、基礎設施薄弱,村民收入低,生活困難。

該村黨支部書記陳建強向筆者介紹:“從最不干淨到最干淨,這都是得益於我們的積分制管理。下一步我們將以積分制管理為契機,繼續推進漁溪溝村建設,為鄉村振興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打下堅實基礎。”

漁溪溝村自實行積分制管理以來,實現了從“貧困村”“空殼村”向“小康村”的華麗蛻變。2016年,漁溪溝村整村脫貧出列。到2019年底,漁溪溝村集體經濟資產累計突破4000萬,實現年利潤387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0元以上。漁溪溝村也因此獲得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五好基層黨組織”“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市“五好基層黨組織”“文明村”“百佳干群連心室”“春暉社示范點”等榮譽表彰。(朱子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