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當:鄉村旅游繪就幸福圖景

2020年09月25日07:3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馬曉丹 楊倩

初秋時節,位於貴陽市烏當區的偏坡布依族鄉,總是彌漫著化不開的水墨色。這裡田疇縱橫、塘溪環繞,山地、坡地、盆地、稻田、荷塘自成一景,上百年的銀杏、榔樹、皂角等古樹星羅棋布……布依族鄉的獨特魅力,吸引省內外游客紛至沓來。

誰也不曾想到,這塊氤氳著山水的旅游勝地,曾經一度陷入發展困境。“過去太窮了,村民基本靠天吃飯,傳統農作物種植覆蓋了全鄉種植面積的90%。”偏坡鄉偏坡村村民王祥遠告訴記者。

2010年,乘著貴陽市第四屆旅發大會在烏當召開的東風,偏坡鄉開啟了如火如荼的鄉村旅游發展之路。布依小樓開始變得干淨規整,路寬了燈亮了,污水垃圾不見了,荒山溝谷變成採摘園,一棟棟民宿、農家樂拔地而起,曾經的荒村破繭成蝶,處處綠水青山,風景如畫。

“偏坡這幾年的發展越發紅火,我們家每逢周末,客房全部訂滿。”旅游開發后,王祥遠家開起了農家樂,買了轎車,修了新房,日子越過越舒心。

偏坡鄉村旅游發展迅速。今年偏坡村入選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周邊星奇樂園、設計師酒店、教育營地等項目也正在逐步建成。

隨著偏坡村名氣越來越響,這裡的村民人均收入從2000年的1699元,提升到2010年的5996元,再到2018年的15113元。2019年,偏坡鄉建檔立卡貧困戶35戶86人已全部脫貧清零,貧困戶人均收入達到12696元。

偏坡鄉的華麗轉身,是烏當區鄉村旅游發展的一個美麗縮影。

位於烏當區“羊昌·花畫小鎮”的羊昌村,村民們也正享受著良好生態帶來的旅游紅利。

在這裡村庄就是景區,村民住在景區裡,在景區就業,長期就業達100余人,戶均增收3萬余元。

“今年我們村接待省內外避暑游客上千人,短短兩三個月的時間,收入由3萬到5萬元,多的高達10萬元。”羊昌村村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2019年,花畫小鎮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20戶,實現就業3000人次,解決固定用工150余人。

近年來,烏當區政府抓住旅游扶貧快速通道開通機遇,依托優良的生態環境,踐行“兩山”理論,深挖發展潛能,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描繪了一幅幅“美了鄉村富了民”的幸福圖景,成為全國第一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如今,烏當區春季下壩鎮櫻桃嬌嫩待採,夏季新堡鄉葡萄酸甜可口,秋季百宜鎮黃金梨香甜誘人……數千畝蔬菜基地和林下土雞養殖場四季新鮮供應。烏當區的生態農業從庭院、田間輻射到山頭,果、蔬、畜、禽、林已取代傳統農業,成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每年吸引大批“尋味”而來的消費者。

2019年,烏當區實現旅游總收入138億元,增長33.4%。通過旅游產業帶動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271人,共計增收144.36萬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