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碼上監督”拓寬群眾監督渠道

2020年09月25日13:31  
 

今年來,銅仁市石阡縣紀委監委探索創新,以楓香鄉、甘溪鄉為試點,採取“全覆蓋、兩分類、兩集中”三項舉施,開通“碼上監督”直通車,推動村級事項“碼上知”、權力運行“碼上督”、群眾訴求“馬上辦”,促基層紀檢監察工作提質增效。

該縣以村為單位,由鄉紀委分別制作並發布專屬村級二維碼,群眾隻需掃一掃,即可通過微信隨時隨地知曉本村惠民政策落實、民生項目實施、扶貧資金管理及使用等信息,打破了傳統信息公開方式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盡知村裡事。同時,通過微信公眾號、QQ群等網絡媒體線上發布、線下張貼二維碼到家家戶戶的方式宣傳推廣,做到“碼上監督”全覆蓋。目前,楓香鄉、甘溪鄉已將二維碼張貼到戶2650份。

緊緊圍繞不同階段脫貧攻堅工作任務及民生監督工作重點,每季度制定公開內容目錄,明確專人管理,實時動態更新。對公開的內容和范圍進行“兩分類”,即由鄉各相關部門將各項民生政策按照政策依據、評審程序、享受名單等分村、分類進行整理;以村為單位將整理好的信息分類、分別公開,實現本村人清楚本村事,本村人監督本村事。同時,在每一期的公開內容中公布鄉民生監督組舉報電話,暢通和擴寬群眾監督渠道。

為確保信息公開的准確性、權威性,提高為民辦事效率,該縣紀委監委實行信息審核管理和問題線索辦理“兩集中”制度,即對擬公開的信息由職能部門負責人審核簽字后移交鄉紀委復審復核,再集中統一公開;將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由鄉紀委分類登記匯總后,制作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在一個工作日內下發到相關部門限期整改,實行對同一類型問題線索的集中辦理,用“碼上督”高效推動“馬上辦”。

據悉,該縣“碼上監督”自9月初正式上線以來,接到來電來訪17次,解決群眾訴求17件。

(石阡縣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