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支持農戶養蜂

做甜蜜事業 過甜蜜日子

2020年09月25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養了60多桶蜜蜂,預計產蜂蜜1000斤,按照目前的市場價格,能賣15萬元左右。”務川自治縣紅絲鄉月亮村田茂青說,他的子女常年在外務工,夫妻倆都年近六旬,每年靠養蜂收入一點都不比子女外出務工少。依靠蜜蜂養殖過上“甜蜜”日子的田茂青夫婦,放棄了移民搬遷到集鎮的機會,也多次拒絕了子女在縣城買房居住的請求。

在務川,像田茂青這樣使用傳統立桶式養蜂的人不在少數,但是要規模發展,傳統養殖很難實現。為了能有效擴大養殖規模、增加養蜂收入、提高群眾的養蜂積極性,務川自治縣出台了一攬子政策措施,在人才、資金、技術、市場上給予支持。

“傳統的養殖方式,蜂王產卵量少,我們通過技術處理來增加蜂王的產卵量,達到短時間內增加蜂群數量的目的。”趙紅是紅絲鄉上壩村的蜜蜂養殖戶之一,在發展初期,得到了“鳳還巢”項目扶持、外派學習培訓、得到專家現場教學等政策幫助,自己又自費到北京、四川等地學習了中蜂繁育技術。如今,趙紅的養殖規模已達到500余箱,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是當地有名的養蜂大戶。

趙紅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與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農戶抱團發展蜜蜂產業,為他們提供低價蜂群、按市場價格收購蜂蜜,帶動全鄉428戶農戶增收。

據務川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森林植被豐富,有中草藥蜜源花卉1000余種,是蜜蜂棲息繁衍和釀造蜂蜜的絕佳之地。截至目前,該縣共投入資金400余萬元,申請專利1個,注冊商標2個,集中打造了“麻陽河”“鋸齒山”兩個蜂蜜品牌。有蜜蜂養殖企業、合作社、個體經營戶等市場主體38家,大戶457戶,帶動散戶1200余戶,養殖蜜蜂23700余箱(桶),年產蜂蜜12萬公斤,產值近3000萬元,養殖戶戶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蜜蜂產業成了當地群眾的“甜蜜事業”和致富產業。(吳桂林 李小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