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公安:民警沉下去,警民心連心,治安好起來

“警務兩會+十戶聯防”帶來平安新氣象

2020年09月25日10:05  來源:貴州日報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畢節市公安局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畢節市公安局在全市建立“十戶聯防聚民力、群防群控保民安”的社會治安治理模式,劃小單元精准管理,全民參與聯防聯控“戰疫情、防風險、護安全、保穩定”,全力以赴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18年以來,畢節市公安局以“13796”工作布局為統領,將本地實際與新時代“楓橋經驗”有機結合,探索建立“警民議事會”和“警務議事會”工作機制,搭建了派出所與基層綜治部門、轄區機關單位、村(居)委基層組織共商解決社會治安問題的平台。今年進一步完善形成“警務兩會+十戶聯防”警務工作機制,公安機關和人民群眾相結合的“點、線、面”基礎防控模式覆蓋全市,為全市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社會治理創造了良好穩定的法治環境。

老百姓“點菜”,派出所“派單上菜”

畢節市大方縣六龍鎮,有“詩詞之鄉”美譽。9月15日,記者走進小鎮,古色古香的建筑、牆上的詩詞、干淨整潔的巷道……構成了一幅和諧美麗的畫面。

“今天的好環境離不開‘警務兩會’機制。”78歲的王啟龍是六龍鎮警民議事會會長,談及“警務兩會”給當地帶來的變化,他情不自禁地夸獎說。

“以前我們這裡可是亂得很哦。”王啟龍說,過去古鎮街道有200多家商鋪,流動人口多,車輛亂停亂放,小區臟亂差,偷盜搶奪、打架斗毆時有發生,群眾怨言很大。

2019年初,六龍派出所借助黨小組、居民自治管理小組的力量,組織古鎮居民、商鋪業主、車主等召開警民議事會,集體協商確定了大家共同遵守的古鎮治理新模式。派出所隨即又協調有關政府職能部門召開警務聯席會,多部門共同行動,解決了道路車輛亂停、交通擁擠的問題。古鎮社會治安秩序改善,煥然一新。

“簡單地講,‘警務兩會’就是老百姓‘點菜’,我們公安派出所‘派單’,最后給老百姓‘上菜’。”大方縣公安局局長康海說,做到群眾反映的事項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一方面讓群眾為公安工作建言獻策,另一方面為轄區的社會治理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

警民聯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步”

9月16日一早,“樓長”許忠華接到電話,鄰居翟阿姨突然咳嗽得厲害,要去一趟醫院。許忠華挂了電話趕緊下樓,攙扶著翟阿姨上了自家的三輪車,穩穩起步往醫院趕去。

許忠華居住在畢節市納雍縣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區,這裡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居住著來自全縣各鄉鎮的2208戶9772名搬遷群眾。社區管理千頭萬緒,工作難度大。

社會環境發生變化,公安工作就要及時跟進。納雍縣公安局以“警務兩會”機制為基礎,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探索出“2(警民議事會、警務聯席會)+3(百姓講評制、道德積分制、樓長聯防制)”網格化社會治理新格局,為群眾服務,依靠群眾聯防聯控,百姓評說自己事,實現了全縣治安好、群眾滿意度高的目標。

白水河社區有41棟居民樓,像許忠華一樣,社區共有41名樓長。納雍縣公安局居仁派出所在社區設立警務室,通過群眾選舉,每棟樓選出樓長,每個單元選出單元長,群眾還選出大家信任的“百姓評說員”,樓長、單元長、評說員共同形成社區治理網格化。

居仁派出所所長周洪毅介紹,社區警務室定期組織樓長、單元長、評說員召開警民議事會,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做到有問題早發現早處理,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步”。

“‘警務兩會’就是好!”居民尚飛告訴記者,大家從各個村寨搬到新社區,互相不認識,平時交流很少。有了“警務兩會”,鄰裡間走動多了,居民們開始熟悉起來。“遇到扯皮糾紛的時候,民警會及時組織大家坐在一起商量調解,不厭其煩地做工作,公平處理大家都很服氣。”

架起警民連心橋,百姓“三感”更高了

在全市推行“警務兩會”的同時,借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功經驗,畢節市公安局黨委以“明確一個工作總目標、樹牢用活‘三個理念’、織密架牢‘七張網’、創新‘九大警務機制’、聚力打好‘六個攻堅戰’”的“13796”工作思路為統領,探索“警務兩會+十戶聯防”警務工作機制,進一步夯實警民議事會和警務聯席會內容,織牢聯防聯控工作最小的單元細胞。

以大方縣為例,全縣共建立十戶聯防區10352個,10352名聯防長均從鄉賢寨老、離退休干部、村組干部、退伍軍人等深受群眾信賴的人中選出。

牢牢依托基層,緊緊依靠群眾,畢節市公安機關不斷豐富“警務兩會+十戶聯防”機制,不斷優化基層社會治理服務,警民關系更加緊密,民警從百姓家的“門外漢”變成“家裡人”,社會治安治理從公安機關“單打獨斗”轉變為全社會“共建共治”,治安形勢明顯好轉,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社會治理的“眼睛”和“耳朵”延伸到基層,民警工作更實在,群眾心裡更踏實,畢節市深化多元化矛盾糾紛協調化解機制發揮奇效。2019年以來共排查化解矛盾糾紛29167起,排查安全風險隱患7279處,其他違法犯罪線索265條,未發生矛盾糾紛激化升級引發暴力犯罪和群體性事件。

2019年,畢節市群眾安全感和對公安機關的滿意度分別提升至98.89%和97.37%,群眾安全感近年來首次實現增比進位。

今年1月至7月與去年同期相比,畢節市現行刑事案件立案下降2.64%,命案同比下降50%、八類案件同比下降28.37%、“盜搶騙”案件同比下降22.59%。

“集思廣益創平安,‘兩會’花開香滿園。共議‘一三七九六’,康寧盛世奏和弦。”這是六龍鎮老百姓稱贊“警務兩會”機制的打油詩,群眾還把警民故事作成畫,貼在六龍鎮警民議事會大廳門口,訴說著新時代警民相依的魚水情。(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奇 何永利 羅華)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