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開到村組,九百余個村都有主題文化陣地

遵義市普法宣傳工作亮點紛呈

2020年09月25日10:0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岳端)記者日前從遵義市法宣辦了解到,作為“四五普法”“五五普法”“六五普法”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先進城市,遵義市扎實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形成濃厚普法氛圍,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特色鮮明、亮點紛呈。

據介紹,遵義市黨政主要負責人始終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實在行動上,強力推動遵義市普法工作。

在法治扶貧方面,該市精准制定“法律進鄉村”和“基層普法依法治理結對幫扶”兩項措施,深入基層開展法治宣傳和突出問題實地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提供法律援助,巡回法庭開到村組,為脫貧攻堅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方面,遵義市在900余個市級“民主法治示范村”打造了法治文化廣場、法治長廊,在各中小學校建設禁毒預防教育基地、宣傳長廊,還打造了以憲法為主題的赤水市憲法教育基地,以廉潔自律、遵紀守法為主題的仁懷市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和遵義市法治教育政治生活館等各類法治主題文化陣地。

法治鄉村建設方面,採取以點串線、以線構面、示范帶動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與“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四民社區·美麗城市”建設及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打造黔北民主法治示范帶,推動法治鄉村建設的實施,並在今年7月成功承辦全省法治鄉村建設現場推進會。

同時,該市創新宣傳方式,採用拍攝微電影、組織快閃活動、開設普法抖音專號等方式把法律法規“送”到基層群眾手中。在遵義普法之窗開設“法治帶頭人”“法律明白人”網校,精心編排課程,邀請法學專家、知名律師圍繞與基層群眾生產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法律問題,錄制專題視頻在平台進行推廣,提高法治宣傳實效性。目前已有6815名“法治帶頭人”、6190名“法律明白人”在平台注冊參與學習考試。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