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精准開展生態保護

貴州劃定1332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單元

2020年09月25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申雲帆 曠光彪)9月24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我省“三線一單”(即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准入清單)明確了環境質量主要目標及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及要求,全省共劃定1332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單元,精准開展生態保護。

據了解,我省“三線一單”明確了環境質量主要目標,到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比“十二五”末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到2025年,產業結構調整縱深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水平顯著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狀況進一步增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總體形成,綠色低碳循環水平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

同時,我省還明確了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及要求,全省共劃定1332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單元。其中:優先保護單元762個,主要包括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生態功能區域﹔重點管控單元425個,主要包括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中心城區等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的區域﹔一般管控單元145個,主要包括優先保護單元、重點管控單元以外的區域。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單元根據生態保護紅線和相關生態功能區域評估調整進行優化。

根據劃分的環境管控單元特征,對每個管控單元分別提出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的環境准入管控要求,形成全省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據了解,為了確保“三線一單”落地生效,我省明確了主要任務,推進市(州)落地應用,結合區域發展定位、空間發展和保護格局,制定發布本地區“三線一單”實施方案,將生態環境准入和環境管控要求進一步細化到鄉鎮和以工業園區為主體的管控單元。

據悉,省生態環境廳原則上每5年組織開展全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施情況評估,依據評估情況編制“三線一單”更新調整方案,因全省發展戰略、區域生態環境質量目標等發生重大變化,以及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等依法依規進行調整的,適時組織對全省“三線一單”內容進行相應調整。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