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龍裡:嚴把“六關” 筑牢干部選拔任用“防火牆”

2020年09月24日09:30  
 

“崗位變了,但學習的熱情不能變;職責變了,但工作的態度不能變;身份變了,但自律的標准不能變……”這是龍裡縣紀委監委負責同志在干部任前集體廉政談話上對即將履新的干部們提出的要求,提醒大家要倍加珍視肩負的職責和使命,嚴於律己,管好身邊人。

近年來,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龍裡縣紀委監委加強對選人用人工作全過程監督,嚴把廉政表現、意見回復、信訪舉報、廉政考試、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六關”,切實筑牢干部選拔任用“防火牆”。

精准“畫像”,嚴把廉政表現關。2016年以來,龍裡縣紀委監委通過建立廉政檔案數據庫,運用“制度+科技”手段,將黨員領導干部任免、人事檔案、重要事項報告、問題線索、談話函詢、受處分處理處罰、黨風廉政意見回復等情況錄入廉政檔案系統,目前已建檔6809人,並實行動態更新,實現為全縣黨員領導干部精准“畫像”。

綜合研判,嚴把意見回復關。嚴格執行黨風廉政意見征求回復辦法,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綜合分析信訪舉報、專項監督、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方面的廉政信息,逐一進行審查,並提供全面的廉政情況鑒定,當好廉政情況“審查員”。今年以來,針對選人用人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500余人次,有效杜絕了“帶病提拔”等問題。

暢通渠道,嚴把信訪舉報關。在對擬提拔任用、評先評優、職級晉升人員進行公示時,同步公布縣紀委監督舉報電話及受理地址,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對發現在廉潔自律方面存在問題或群眾反映問題較多的,及時調查核實,視情況建議暫緩任用或取消任用資格。

以考促學,嚴把廉政考試關。始終把“任前考廉”作為嚴把選人用人“入口關”的有力抓手,對擬提任干部統一組織開展任前廉政法規知識考試,實現以考促學、以學促廉,以廉促行。

任前談話,嚴把思想教育關。以關心愛護干部為出發點,堅持“忠告早提、警鐘早敲”,結合擬提拔重用干部的崗位職責和潛在廉政風險點,有針對性地開展任前廉政談話,聚焦“責”和“廉”兩大主題,把責任講清、把紀律規矩講清,為擬提拔干部早打“預防針”。

參與“陪護”,嚴把警示教育關。2019年2月,龍裡縣出台《關於選派新任科級干部參與留置陪護警示教育實施辦法》,探索讓新任科級干部近距離接觸違紀違法對象,切身感受違法亂紀所帶來的后果和代價,身臨其境感受反腐敗的高壓態勢,通過身邊案例現場體驗警示教育干部,促使引以為戒、堅守底線。

(龍裡縣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