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民健康素養 推進健康花溪建設

——貴陽花溪區創建健康促進區工作走筆

2020年09月24日08:50  來源:貴陽日報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全民素質和民族未來。自2019年10月,花溪區被省衛健委確定為全省第五批16個創建健康促進區(縣)單位以來,區委、區政府搶抓這一機遇,堅持高質量發展,多部門聯動,將創建健康促進區工作納入區政府重點工作計劃,通過政府統籌,完善政策,創新機制,全面實施“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大力開展健康知識宣傳和健康場所建設,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養。經過1年的努力,花溪區健康促進區創建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形成了健康促進同環境、教育、體育、文化等多領域資源共享的新格局。

壓實責任

確保創建工作落實

加強衛生與健康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自啟動創建省級健康促進區工作以來,花溪區便將健康促進工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制定出台了《花溪區健康促進區建設工作方案》《花溪區“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從政策、組織、經費等方面為創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並成立了由區長擔任組長,衛健、宣傳、財政、工信、教育和鄉(鎮、街道)等70余家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通過集中辦公,強化工作調度和督導制度,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將健康促進措施有效地轉化為政府、社會和公眾的整體行動,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合作、社會動員、人人參與”工作機制。

為打造健康促進專業化隊伍,花溪區搭建了以各單位、鄉鎮(街道)為基礎的健康促進工作網絡,建立了區、鄉、村三級健康教育網絡體系,組建了擁有146名健教專兼職的師資隊伍,並邀請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專家,通過工作會、專題講座等形式,對政府主要領導、各部門、各鄉鎮(街道)主要負責人及各健康促進網絡工作人員、通訊員等分類進行培訓的同時,還深入到機關、鄉鎮(街道)、醫院、企業進行實地督導,精准指導,不斷提升“六大場所”建設水平。截至目前,已舉辦各類培訓17次,培訓人員達千人(次)﹔開展精准指導150余次。

加強宣傳

增強公眾創建意識

為全力營造良好氛圍,讓健康促進區創建工作家喻戶曉,花溪區積極探索、創新宣傳模式,結合世界家庭醫生日、世界無煙日等主題衛生日,組織人員走上街頭,深入企業、農村開展健康宣傳、知識展示、健康咨詢、義診、講座等健康活動,並充分整合資源,借助公安監控平台、社會募捐平台等用大數據智能化手段加大社會面的宣傳力度,普及健康科普知識,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式、多形式、高密度的健康教育宣傳陣地。

“我們還在區電視台開辦了健康教育專欄,圍繞如何健康飲食、健康生活、科學養生等方面對群眾進行科學指導,通過播放疾病預防、運動健身、慢性病防治知識、公民健康素養的滾動字幕和公益廣告,讓群眾的健康意識和健康知識得以持續提高。”花溪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童輝說。

推進健康促進工作,面對的是廣大人民群眾,隻有把群眾對健康促進工作的參與度作為啟動工作的“金鑰匙”,才能順利打開“健康鎖”。為打造健康促進陣地,將健康元素真正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聚焦健康素養水平和打造無煙環境“兩大核心”工作,花溪區出台了《健康素養水平提升路徑》和《成人吸煙率降低路徑》,從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傳播健康知識、推廣健康素養程序、倡議全民健身活動、打造無煙環境等方面為抓手,開展了各類健康促進活動,並建成280余個“健康小屋”,通過健康監測、健康教育,群眾自願參與、自主健康、自我管理,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不僅如此,花溪區還通過開展“無煙日大型宣傳系列活動”、全區健步走活動、“‘小手牽大手’我勸家長來戒煙”書畫征文比賽等,激發創建活力,提高創建效果。目前,花溪區各社區、機關、醫院、學校,開展義診、講座、宣傳等有關健康生活、健康生活方式的主題活動已成為常態,健康知識、健康生活方式漸漸深入人心。

多措並舉

打造健康服務新模式

近年來,花溪區還通過聚焦旅游與健康,優化農村健康環境﹔聚焦污染防治,推進健康花溪建設﹔聚焦公民健身項目,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聚焦健康素養和無煙環境提升,聚焦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在優化農村健康環境工作中,該區先后投入資金2.1億元,改造提升了青岩鎮、黔陶鄉、高坡鄉等6個村居環境,建立人口健康文化示范園1個、醫療健康服務站9個,惠及健康人群3萬余人。

在開展污染防治的過程中,實施農村水利項目20余個,形成了178個農村自備飲用水源取水點,城市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到100%﹔完成120個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5.1%。地表水環境質量達標率達到100%、空氣環境質量優良率達到98%、森林覆蓋率達到52.1%﹔推進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加強了花溪河兩岸及轄區內污水管網系統建設,全區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已達95%﹔2019年新增綠地20.74萬平方米,並引進資金7.3億元建成了花溪城市生活垃圾綜合處理項目,實現生活垃圾處理全覆蓋。

在公民健身項目建設中,花溪區共建設了754個體育場地,總面積達150多萬平方米,並投入10萬余元開展全區職工籃球賽、足球賽、門球比賽等大型體育活動﹔73家單位建立了健康活動場所、工間操等健康活動步入常態化﹔創建123家無煙單位。

在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方面,實施了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改擴建、區疾控中心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核酸檢測物資儲備、基層醫療機構“哨點”工程建設、鄉鎮轉運能力建設、冷鏈設備更新、醫療衛生物資儲備等防控項目﹔投入15億元全面啟動花溪區人民醫院易地新建工作,以區人民醫院、區中醫院、省職工醫院、貴航貴陽醫院四家二級以上醫院為龍頭,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了不同類型的醫聯體,並探索“中醫藥+大數據”健康服務新模式,在貴州同濟堂公司打造全省首家共享中藥房,實現了患者從就醫到取藥全過程智能化。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