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2020年09月24日08:07  來源:貴州日報
 

■張在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高等教育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挑戰,高校黨委要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切入點,切實提升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力。按照重點突出、任務明確、特色鮮明和成效明顯的基本要求,明確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和如何培養人的根本問題,實現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新時代高校各級黨組織組織力發揮如何與政治功能引領密切相關。高校黨委要切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高校黨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引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嚴格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和民主集中制原則,對關系學校發展重大問題必須經黨委會集體研究決定,充分發揮黨委的政治引領和領導核心作用。院(系)黨委)黨總支)要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院(系)黨委(黨總支)處於承上啟下關鍵地位,要不斷強化政治建設,堅決貫徹黨的政治路線,構建並完善“三全育人”體系,落實育人政治責任﹔要不斷完善院(系)黨委(黨總支)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正確處理黨政關系,統一步調、協調行動,實現黨政共同負責﹔要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避免出現相互掣肘、脫離實際等問題。黨支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支部要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等制度,不斷規范黨組織生活,保証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要強化黨員黨性教育,重點是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提升黨員黨性修養和綜合素質﹔要合理設置黨支部,大膽探索以項目組、課題組、實驗室等為單位設立黨支部,實現黨支部設置全覆蓋,實現黨支部引領業務工作﹔要強化黨員發展力度,嚴把黨員入口關,注意在高層次人才中發展黨員,構建規范並有支部特點黨員教育培養考核體系。

圍繞中心工作,提升組織功能。黨的十九大報告系統闡述了“四個偉大”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並明確指出“黨的建設”在“四個偉大”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協調推進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這一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在於進一步明確高校各級黨組織各項工作要做到圍繞中心工作,實現黨建引領,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功能。高校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承擔辦學治校主體責任。一方面,高校各級黨組織要注重提升在人才培養中突出政治功能的能力,把立德樹人融入教學、科研和管理等具體工作中,做到既生動具體又潤物無聲,實現育人與育才相統一﹔另一方面,高校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求變,適應新青年一代思維方式,提升運用新媒體的能力,引領時代的主導權和話語權。高校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扛起建設教育強國重任。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功能,堅持以本為本,落實“四個回歸”,堅決克服“五唯”,主動打破傳統評價機制﹔要強化創新意識,建立並完善相關協作機制,扎實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加快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步伐。

重視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夯實組織基礎。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落實學校黨委和院系黨委(黨總支)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其所處地位和作用至關重要。一是嚴把政治標准,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高校黨委要嚴格堅持優中選優、強中選強,注意全方位、立體式考察人選,把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群眾基礎好、有激情、有意願、敢擔當的同志選任到書記崗位上來。二是注重能力提升,補齊發展短板。高校黨委要堅持問題導向,貼近工作實際,切實提高黨支部書記的綜合素質﹔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重點學習黨的基本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工作的基礎知識﹔要改進傳統教育培訓方式,做到理論知識學習與學習經驗交流和現場實踐學習相結合,線上學習與線下實踐相結合,確保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三是注重梯隊建設,激發內生動力。高校黨委要把抓好黨支部領導班子建設作為重要抓手,不斷完善工作運行機制,合理搭建支部班子,重點發現和培養優秀年輕干部,不斷完善優秀干部培養、選拔、考察和使用機制﹔要始終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黨支部的鮮明導向,在干部考察、職稱晉升、評優評先等方面充分聽取黨支部意見﹔要切實加強對黨支部書記的履職考核,建立考核結果與績效挂鉤機制,真正將考核結果應用到實際工作,強化“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理念。

(作者單位:遵義醫科大學。本文為省社科聯、遵義醫科大學聯合項目 (SKL-2019-15)階段性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