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早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 做好未來新冠疫苗預防接種准備工作

2020年09月24日16:11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北京9月24日電 (陳杭)北京市副市長盧彥今天表示,北京制定了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從嚴格進京管理人物同防、完善監測預警及時識別管控風險、加強醫療救治安排和調查處置准備、構建長效機制完善市場監管等十四個方面進行了安排部署,積極做好秋冬季大規模人群接種流感疫苗和未來新冠疫苗預防接種准備工作。

這是記者24日從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下稱會議)上獲悉的。

盧彥在會議上作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報告》。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自2020年1月19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來,截至9月21日24時,北京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35例(其中境外輸入176例),已治愈出院926例,死亡9例,在院確診病例已於8月25日全部清零。

抗疫三階段

盧彥表示,回顧北京市抗疫歷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國內其他地區輸入北京病例並引發本地傳播階段。自1月19日開始,共歷時48天,累計報告病例420例,其中200例為其他省市輸入,病例發病至確診用時中位數為4.4天。

第二個階段是自2月29日至4月中旬境外輸入疫情階段。自2月29日發現第1例輸入性病例,到末例病例報告歷時46天,累計報告輸入性病例174例。病例發病至確診用時中位數為3.5天。

第三個階段是自6月11日至7月6日新發地聚集性疫情階段,歷時26天,累計報告病例335例,病例發病至確診用時中位數為2.7天,較第一、二階段分別縮短1.7天、0.8天。

加強流調溯源

在流調溯源中,北京市積極利用大數據手段,確定病例活動軌跡,迅速精准判定感染來源和密切接觸者,有效切斷傳播途徑。

盧彥表示,特別是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在首發病例確診后16小時內,精准鎖定新發地批發市場牛羊肉大廳負一層為高風險點位,沿著“人”和“物”兩個方向,並應用基因組進化分析,明確病毒來源為境外輸入,並排除了最初由人到人的傳播途徑,對疫情防控由“防人傳人”到“人、物共防”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據介紹,疫情期間,北京市充分動員疾控、衛生監督、社區衛生等各機構力量,經過規范培訓后組建了3600人的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分為三線梯隊,實行7×24小時應急值守,及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病例及密切接觸者追蹤等工作,確保了全部病例24小時內調查及時率為100%,累計確定密切接觸者1.2萬人,全部落實隔離觀察措施。

提早部署秋冬季防疫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下一步,北京市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做好與新冠疫情作斗爭的各項准備,統籌推進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盧彥強調,為有效防控秋冬季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聚焦新冠肺炎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三個環節”,自然因素、社會因素“兩個因素”,制定了《北京市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從嚴格進京管理人物同防、完善監測預警及時識別管控風險、加強醫療救治安排和調查處置准備、構建長效機制完善市場監管、優化社區防控工作體系和機制、統籌復工復產人員有序流動、加強物資保障和宣傳引導、深入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等十四個方面進行了安排部署,積極做好秋冬季大規模人群接種流感疫苗和未來新冠疫苗預防接種准備工作,從應對策略調整、機制優化、預案完善、監測預警、力量保障等全鏈條、各環節做好准備。

同時,北京市將積極推進科興中維、中生北京公司等新冠滅活疫苗國際臨床III期試驗和規模生產准備,加強其他優勢團隊及項目臨床試驗I/II期研發支持力度,保持北京在新冠疫苗方面繼續領跑。加快推動一批快速、便捷、准確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上市﹔加快特效藥中和抗體臨床研究,推動盡早進入診療方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