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

村級辦公場所服務優 群眾來了不想走

2020年09月24日09:5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 段康 趙曉艷)遵義市以加強基層組織標准化建設為著力點,不斷加強基層組織陣地建設,提升村級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將村級陣地打造成為黨員干部群眾“工作離不開、生活離不開、感情離不開”的地方。

初秋的夜晚,涼風習習。10余名群眾陸續從仁懷市龍井鎮同聯村文體室走出來,你一言我一語地交流著觀后感。

同聯村是遵義市拓展基層組織辦公陣地功能的970個試點村之一,在村委會辦公室,群眾不僅可以在前台咨詢辦事,還能在辦公室改建的文體室開展學習、觀看優秀影片。這是遵義市加強基層組織陣地建設、優化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能力的一個縮影。

為拓展基層組織辦公陣地功能,遵義市根據“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功能最大化”原則,以搭建黨建為引領的服務型綜合體為目標,不斷優化村級陣地功能。同時,著力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統籌區域內資源、資金、人才等要素,合理搭建黨建服務、政務服務和綜合治理“三個平台”,探索將公共、公益、社會等服務事項下放到村(社區),因地制宜設置新時代講習所、“四點半學校”、心理咨詢室等功能室,滿足群眾多元需求。

目前,全市2064個村(社區)小食堂、小澡堂、小衛生間、小閱覽室和小文體活動室“五小設施”村級辦公陣地按照衛生整潔、使用方便、環境舒適和氛圍溫馨的要求進行了完善。

陣地優化只是第一步,如何讓優化后的陣地發揮作用則更關鍵。今年以來,遵義市大力推動在職黨員干部進社區報到服務,同步成立社區自治協助管理委員會,與社區兩委共抓社區建設、治理、服務。社區設置政策宣傳、法律咨詢、糾紛調解、學習輔導、就業指導等崗位,引導報到黨員干部結合專業特長和單位職能,主動“領崗接單”,為群眾排憂解難。今年,全市15.6萬名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國有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干部到居住地社區登記報到,共建立完善“自協委”320個。

各村(社區)創建政策宣傳、糾紛調解、產業發展、衛生整治等功能型黨小組,通過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和不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引導無職黨員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社區建設、鄉村治理等工作中沖在前、干在前、頂在前,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目前,全市各村(社區)共組織開展活動6000余場次,點對點、面對面解決居民群眾訴求3000余個,直接服務群眾20萬余人次。

隨著村級陣地的優化和黨員干部無微不至的服務,不斷激發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

趙立貴是播州區洪關苗族鄉小壩場村的貧困戶,在鎮、村干部大力支持下,他找到了自己的發展路子,已實現脫貧。該村的文化廣場修建好后,他主動到廣場打掃衛生,村委會想支付酬勞給他,但被拒絕了。“政府修了又大又漂亮的廣場,打掃干淨了是我們自己得享受,我不收這個錢。”

在遵義,像趙立貴這樣主動幫助維護村級陣地的群眾還有很多。在加強基層組織陣地建設過程中,許多群眾主動加入村(社區)的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設施維護、衛生整治、文明勸導、糾紛調解等工作,從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

“陣地優化后,環境更舒適,辦公更便捷,服務更貼心,文娛活動也更豐富,群眾喜歡來,干部也舍不得離開,成了吸引黨員干部群眾的‘幸福磁場’”。遵義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