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主持召開貴州省政府專題會議

研究推進基礎能源產業和清潔高效電力發展工作

2020年09月24日08:0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9月2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進一步推進全省十大工業產業中的基礎能源產業和清潔高效電力發展工作。諶貽琴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發展好基礎能源產業和清潔高效電力,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方向,堅持和完善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加快轉型升級,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持續穩定、量足價優”的現代能源體系,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為有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清潔高效電力產業領銜省領導嚴朝君、基礎能源產業領銜省領導胡忠雄,副省長陶長海參加會議並講話,省能源局和省發展改革委分別匯報了有關情況,與會同志進行了充分討論。

諶貽琴指出,基礎能源產業和清潔高效電力既是我省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我省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先行基礎產業,對提升貴州的戰略地位、增強貴州競爭優勢具有重大意義。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創造性實施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領銜省領導大力推動,各級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兩個產業較好實現了轉型升級,極大支撐了貴州經濟持續健康增長,提升了貴州在全國能源版圖中的地位。特別是疫情期間,兩個產業率先復工復產,為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諶貽琴強調,要大力推動基礎能源產業和清潔高效電力加快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把貴州能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全省發展提供戰略性、基礎性支撐。要著力提效率,加快培育釋放先進產能,推進煤礦智能化機械化改造提升,實施煤電機組改造升級,進一步提升產煤效率和發電效率。要著力解難題,採取有力措施保障煤炭企業融資需求,妥善解決煤礦涉法涉訴與生態保護紅線及各類重點保護區重疊的問題。要著力降成本,科學有序推進露天開採,強化煤炭運輸保障能力,提高煤電機組發電利用小時數,大力推進煤電聯營,落實好電煤長協合同。要著力穩市場,進一步提升省內用電,加大“西電東送”力度,擴大對周邊地區外送電量。要著力保安全,深入實施煤礦瓦斯防治攻堅六個專項行動,加強安全生產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著力活機制,堅持和完善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實現企業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

諶貽琴要求,領銜推進省領導要繼續狠抓工作落實,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履職盡責、相互配合,深入研究問題破解難題,認真做好基礎能源和清潔高效電力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牢牢抓住抓實抓緊重大項目,全力支持盤江煤電、烏江能源等重點企業做大做強,大力發展能源裝備制造等產業,強化能源工業運行調度,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省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