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用好談話函詢 做實做細日常監督

2020年09月23日09:08  
 

“堅持把談話函詢作為抓早抓小、嚴格執紀的常規手段,用活用好。”長期以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將談話函詢作為踐行“第一種形態”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談話函詢在抓早抓小“治未病”上的作用,切實把監督抓在常態、抓出實效。

為充分發揮談話函詢功能,日前,黔東南州紀委監委下發了關於充分發揮談話作用增強監督工作質效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嚴”的標准貫穿到談話函詢工作的各環節、全過程,對方式方法、成果運用等方面進行進一步了完善和規范。

在執行過程中,全州紀檢監察機關牢牢堅守政治機關職責定位,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貫穿到談話函詢工作全過程,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通過深耕細作開展“同志式”談話,促使談話函詢對象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和愛護,從思想上自覺接受談話,從行動上自覺說明問題,實現談話函詢政治效果最大化。今年以來,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開展談話函詢346人次。

“談話函詢前,我們在充分研判基礎上,談話人員還主動與談話函詢對象所在單位領導班子溝通了解,掌握其家庭背景、工作履歷、崗位特點、性格特征和工作表現等綜合情況,並查閱運用廉政檔案,增強談話函詢針對性、精准性。”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在談話函詢中,明確要求談話人員聚焦主題、圍繞重點,確保談話函詢全面、准確,對發現的新問題緊抓不放,從問題根源對談話函詢的問題談深談細談透,避免蜻蜓點水、雨過地濕。

談話函詢結束后,按照一定比例進行隨機抽查核實,對未說明清楚及時補充談話函詢,對黨員干部如實說明情況的,以書面的形式反饋採信情況。對不如實說明、敷衍塞責、欺騙組織、虛假應對的,經調查核實后,從嚴從重處理。

“談話函詢絕不是一談了之、一函了之。”在實踐中,黔東南州紀委監委對談話函詢的適用范圍和運用方式進行劃分,僅通過書面說明即可講清問題的一般進行函詢,函詢效果不好、書面說明難以講透的則當面約談,在了解情況的同時需要提醒告誡的直接進行談話,約談中就重點問題參照函詢要求監督對象作出書面說明。

“談話函詢體現的是組織關愛和信任,我們將持續用好談話函詢手段,狠抓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動日常監督長治長效。”黔東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