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高校鑄魂育人工作進入新境界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2020年09月23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先進科學技術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更加強烈,與此同時,高等教育面臨新形勢、新挑戰、新任務,使命更加神聖、責任更加重大。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結晶,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的最新教材。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在把握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提出的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

對於高校來講,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重中之重和關鍵之舉,就是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高校鑄魂育人工作進入新境界。

推進高校鑄魂育人工作進入新境界必須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最大政治優勢。站在新的起點上,高校應進一步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抓牢黨的建設這個中心和大局,特別是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健全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深入落實《關於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的若干措施》,堅持強化黨對學校的政治領導,增強學校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堅定干部師生的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標准,提高培養人才的政治能力,涵養良好的校園政治生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高等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能力,確保學校始終成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推進高校鑄魂育人工作進入新境界必須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是高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高校黨委應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與教育教學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檢查、同考核。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認真落實“三全育人”要求,充分發揮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主渠道”作用,有效發揮第二課堂“主支撐”作用,著力發揮文化實踐延伸和輿論宣傳引導的呼應作用,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守好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陣地,使校園主旋律更加強勁,正能量更加充沛。站在新的起點上,今后,高校要進一步促進思想政治工作與教育教學過程深度融合,一是以“一流學科”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標准化建設,著力構建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為引領,相關學科互為補充、有效支撐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科體系,進一步夯實思想政治工作主陣地。二是按照“八個相統一”的要求全面推進思政課守正創新,進一步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三是按照《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要求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更好實現教書與育人的辯証統一。四是持續拓展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載體和抓手,著力優化“十大育人體系”,健全完善“大思政”格局,更好凝聚育人合力,實現鑄魂育人全覆蓋、無盲區。

推進高校鑄魂育人工作進入新境界必須著力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神聖使命,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關鍵在教師。站在新的起點上,高校應圍繞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著力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一是建立教師能力提升機制,組建專職部門,扎實開展教師政治把關、理論學習、培養培訓、實踐鍛煉、師德師風建設等工作。二是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教師素質評價的第一標准,健全師德考核制度,完善誠信承諾和失信懲戒機制,推動師德建設常態化長效化。三是深入實施“教師教學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健全教師教學科研能力提升體系,加強基層教學組織建設,強化科研團隊建設,進一步提升教師的教學科研創新能力和科研反哺教學的能力。四是聚焦長期以來教書和育人“兩張皮”的問題,以“課程思政”建設為抓手,強化專業課教師的育人意識,提高其育人能力,著力實現專業課程在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和價值引領上的高度統一,促進教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推進高校鑄魂育人工作進入新境界必須構建特色鮮明的大學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大學文化是一所大學的寶貴財富和師生的精神家園。站在新的起點上,高校應著力培育富有特色的大學文化,為鑄魂育人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滋養。一是立足立德樹人的現實需要,圍繞校園文化的育人本質做好校園文化建設頂層設計,為立德樹人與以文化人高效融合奠定基礎。二是立足專業特色,深入提煉其中蘊含的精神特質和價值追求,著力構建氣質獨特、文脈相承、情懷至深的校園文化。三是立足當地豐富的紅色文化、民族文化、傳統文化和生態文化,充分汲取養分,打造特色鮮明的本土文化,以其浸潤師生靈魂、陶冶師生情操、引領師生行為,實現以文化人、鑄魂育人。

推進高校鑄魂育人工作進入新境界必須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推進國際合作交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當今世界所處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站在新的起點上,高校應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推進國際合作交流。一是強化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內涵建設,進一步加強中外合作辦學中的黨建工作,教育引導中外合作辦學學生在多元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鋒中堅定理想信念,涵育家國情懷,以愛國情、報國志、強國行投身家鄉建設,立志成為服務貴州對外開放戰略的德才兼備的國際化人才。二是持續深化以“一帶一路”倡議、國(境)外學術交流等為重點的國際合作交流,教育引導師生在中外比較中認清發展大勢,經受錘煉考驗,實現自我教育,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為貴州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