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國輟學學生由去年約60萬降至2419人

2020年09月23日13: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23日電 “義務教育有保障的目標基本上實現了。”在23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表示,最重要的有三個變化和進展。第一個進展和變化,基本實現了應返盡返。“首先把輟學的學生勸返回來,現在基本上實現了應該返的都回來了。”

鄭富芝介紹稱,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國輟學的學生由去年大約60萬人,“到9月份的時候已經降到千位數,就是2419人。”

“大家覺得還沒有到個位數,一定是到個位數的,因為我們專門有60萬輟學學生的台賬,每一個孩子都有一條記錄,實行銷號制度,勸回來就銷號。”鄭富芝指出,其中在整個60萬當中,建檔立卡的學生原來有20萬,現在基本上都勸返回到學校,已經正常上學了。

此外,鄭富芝還介紹了入學率情況,“2019年,我們國家小學的淨入學率達到99.94%,還沒有做到100%,還有很多學生因為身體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確實回不來。初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了102.6%,因為是毛入學率,做得好的話會超過100%。”

“第二個進展和變化,基本實現了資助全覆蓋。”鄭富芝指出,關於資助有兩個方面的變化,一個是“兩免一補”,兩免是對所有的學生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一補是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生活補助,特別是為住校的學生提供生活補助。另一方面是營養餐,實行營養改善計劃,每年大約有4000萬農村孩子享受營養餐的補助,這個計劃已經覆蓋到所有的國貧縣。到目前為止,基本上解決了因貧輟學的問題,上學不用花錢,在學校住宿還補助生活費。

“第三個進展和變化,基本實現了辦學條件的配備要求。”鄭富芝表示,我們對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有一個底線的要求,這些條件的配備現在基本上已經實現了,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數據。

一是關於校舍建設。2013年到2019年,貧困地區新建改擴建的校舍的面積大約是2.21億平方米,全國有30.96萬所小學,這個數字裡還包括教學點,這30.96萬所小學教學點辦學條件基本上達到了規定的要求。

二是班額。前些年大班額、超大班額比較嚴重,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額已經降至3.98%,還有超過66人的就是超大班額了,超大班額基本上消除,控制在66人以內。

三是教師的問題、師資配備的問題。這幾年“特崗計劃”招聘的教師大約是95萬,這95萬老師覆蓋到全國大約1000個縣,覆蓋的學校大約是3萬所。這就是這幾年經過各方面的努力,教育脫貧攻堅、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發生的主要變化。

鄭富芝強調,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取得了很大的變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所以目前我們正在做兩件事,就是這個工作沒有完成,還是在進行當中,現在目前正在做兩件事。一件事是做交卷之前查驗工作,就是看看我們剛才講到的這些數據、任務是不是非常扎實,能不能鞏固得住,能不能延續下去。另一件事是重點地區正在做最后的終點沖刺,有很多重點地區,特別是52個國貧縣,我們在進行幫扶、督促、指導,讓他們如期完成目標。”

“我們有信心如期完成既定的目標任務,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鄭富芝表示。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