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清理網上有害信息

以更有力舉措“護苗”成長

2020年09月23日13: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張賀)22日上午,深化“護苗2020”專項行動推進會在京召開。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會同北京市委宣傳部,對北京市下一階段“掃黃打非·護苗”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要求深度清理網上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各類有害信息,營造向上向善的社會文化環境。

會上,北京市“掃黃打非”部門發布了今年以來的“護苗”成果。截至目前,共查辦“蘿莉吧”等網站傳播涉幼淫穢視頻案等刑事案件7起、涉少兒非法出版物行政案件16起,約談屬地網站22家,收繳非法教輔教材和少兒圖書33萬余冊,查刪色情低俗等涉青少年違規信息100余萬條,處置賬號約9000個,公安機關共查刪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6300余萬條。首都29家網絡“掃黃打非”工作站累計受理涉青少年專項舉報675萬件,清理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1105萬條。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當日對54余萬冊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進行了集中銷毀。

推進會安排了多項“護苗”宣傳內容。一線文化執法人員為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社區工作者及學生家長代表等與會人員講授了一堂30分鐘的“護苗”公開課,剖析了數個涉未成年人違規網絡文化產品典型案例。北京市委教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在思政課教學中有機融入“護苗”知識,更好引導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邀請了東直門中學德育副校長李洪晶、西城區奮斗小學校長劉昕、律師佟麗華、演員吳京、“凱叔講故事”創始人王凱以及北京電視台主持人聶一菁等6人出任北京“護苗”行動愛心大使。活動最后,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行了“護苗”工作調研座談會。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指出,“掃黃打非”部門在推動建設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工作長效機制、堅決查辦涉未成年人“黃”“非”案件、督促壓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但距離群眾期待還有差距。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聚力攻堅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方面重點難點問題,著力推動“護苗”工作取得突破、開拓新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