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打造健康養老產業新模式

2020年09月23日16: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簽約。 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人民網貴陽9月23日電 (王欽)貴州實施“養老+”發展戰略,促進養老產業與醫藥、生態、旅游、農業等領域深度融合,先后出台支持健康養老產業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在發展用地、規劃建設、資金投入、稅費減免、人才培養等方面制定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舉措,全省健康養老產業服務體系基本建立、服務產業初具規模、服務環境明顯優化,初步探索建立起集醫療、養老、健康服務一體化的健康養老產業新模式。

9月23日,記者從貴州省健康養老產業項目推介會上獲悉上述消息。素有“公園省”美譽的貴州,自然風光優美、生態稟賦良好、氣候舒適宜居、區位優勢明顯,是西部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油路、組組通硬化路的省份,發展健康養老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

貴州充分借助顯著優勢推動健康養老產業發展,積極探索旅居養老、健康養老、智慧養老等養老產業發展新模式,支持養老機構規模化、連鎖化、品牌化發展,加快培育一批健康養老產業龍頭企業。在“生態貴州”“多彩貴州”“避暑養老勝地”等品牌宣傳推廣上加大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產業鏈長、覆蓋領域廣、經濟社會效益顯著、具有全國影響的“黔字號”健康養老產業品牌,吸引更多老年人到貴州定居養老。

此外,貴州還通過大力建設健康養老高端平台,加快構建“一核兩帶多區”養老產業空間發展格局,打造一批集休閑、避暑、生態體驗等為一體的旅居養老產業示范基地和集聚區,一批溫泉療養、民族醫藥治療保健、中醫食療、健康管理等特色健康養老產業示范園區,一批智能化老年用品和康復輔助器具制造產業示范基地。力爭到2022年,建成省級養老產業示范基地20個以上,到2035年實現全省健康養老產業園區“一縣一園”。

在建立健康養老產業服務體系的道路上,貴州9個市(州)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通過“改、建、管、服、引”多措並舉,全面推進養老服務業改革發展,走出了一條具有當地特色的健康養老產業發展之路。

截至目前,貴州已建成5044個農村幸福院,1051個城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359個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基本實現城鄉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全覆蓋。

會上,對全省康養產業項目進行了推介,簽約34個項目,金額達768.20億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