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菌菇產銷兩旺

2020年09月23日11:28  來源:貴州日報
 

劍河縣岑鬆鎮食用菌產業園內,這一季最后一批干木耳正被運往貴陽市的超市及農貿市場。

“大豐收了,這最后一批干木耳訂單有200萬元銷售額。”貴州劍榕菌業有限公司銷售部經理夏雪蓮說。

自2019年以來,劍河縣通過大力發展林下仿野生食用菌,逐步實現“二園八基地十三區”、年產菌棒1.2億棒的產業目標,並在劍河縣13個鄉鎮(街道)推廣打造林下仿野生食用菌種植基地,實現2057畝鄉鎮種植規模,預計年產值10億元。

“抱著試試的態度,我們村年初種植6畝黑木耳,4月收9萬多斤,獲得18萬元收益,實實在在給村中的貧困戶增加收入。”岑鬆鎮南岑村書記艾立燎說,除了種植黑木耳,還依靠貴州省農科院、貴州省科技廳給予的技術支持,發展林下紅托竹蓀、羊肚菌等珍稀食用菌,進一步帶動村民增收。

依靠林下經濟,特別是林下食用菌的發展,該縣各鄉鎮通過採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組織方式,帶動4500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秋季,林下黑木耳種植暫時進入空置期,但劍河縣食用菌產業卻將迎來新一波“高峰”。產業園依靠恆溫智能化控制系統,園內的海鮮菇、秀珍菇等食用菌依然正常產菇,產量不減反升。預計11月后,海鮮菇基地每天產量將從現在的近4萬斤增長到9萬斤以上,搶抓市場。

如今,劍河縣依靠恆溫智能化控制系統,進一步推動食用菌產業走上差異化、高端化、有機化的全產業鏈發展新路。

劍河食用菌產業的發展,是黔東南州食用菌產業初步實現裂變式發展的一個縮影。

尤其今年以來,黔東南州把食用菌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推動鄉村振興的戰略產業來抓,成立州級食用菌產業發展領導小組,下設生產服務、市場銷售、菌材生產、品牌建設、招商引資、調度督辦等工作專班,並編印食用菌產業發展相關方案。同時,黔東南州通過政企合作、黨建引領、村社聯建等形式帶動產業發展,讓貧困戶、散戶與龍頭企業建立多種形式合作,使分散經營小農戶結成產業聯合體。

截至目前,全州完成食用菌種植面積3.452萬畝,同比增長37.01%﹔取得鮮菌產量7.265萬噸,同比增長21.86%﹔實現鮮菌產值8.473億元,同比增長11.15%。全州食用菌累計銷售量54400萬噸,同比增長28.3%﹔其中,省內銷售5404.5噸、省外銷售48995噸、本土收購加工1500噸,同比均呈增長態勢。(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歐陽章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