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 生豬出欄呈量質雙升

2020年09月23日10:57  來源:貴陽日報
 

今年1至8月,貴州富之源集團修文公司生豬銷售量達6萬多頭,同比略有增加。

這個業績,讓公司總經理杜文釗出乎意料。

“受疫情影響,導致部分和我們合作的農戶信心不足,多虧政府及時出台多項措施穩產保供,讓我們產銷數量都有所突破。”杜文釗說。

今年以來,貴陽市按照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總體要求,始終樹牢全產業鏈思維,落實生豬生產“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全力推動生豬產業“保供給、強弱項、補短板、促增收”,著力打造開陽、修文百萬頭生豬產業帶,補齊產業加工短板,實現生豬產業量質雙升。

“再過一個多月這一批生豬就可以出欄了,加上今年4月順利出欄的一批,年利潤可達40多萬元,比去年還多呢。”9月18日,在貴陽市修文縣扎佐鎮高潮村,看著自家圈舍裡的1000多頭生豬長得健康壯實,雷勇別提有多高興了。

雷勇是與貴州富之源集團合作的散養戶,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難,他在政府和企業的幫助下順利度過行業“寒冬”。

“隨時都有技術人員過來指導,疾病防控做得好的話,公司還有專門的獎勵。”雷勇說。

農戶在算“豐收賬”,企業在寫“致富經”。在貴陽市修文縣谷堡鎮折溪村,貴州富之源集團打造的10萬頭生豬生態循環養殖創新試點項目正加快建設,4層的養殖大樓已經封頂。

“目前我們的養殖大樓和員工宿舍主體建設已完工,設備已安裝近90%,預計12月初投產。”杜文釗介紹,項目自今年4月中旬開工建設以來,進展順利。

該項目由貴陽市農投集團和貴州富之源集團共同打造,建成投產后每年可提供商品仔豬12萬頭。

杜文釗告訴記者,該項目的打造不僅有助於貴陽市生豬生產保供,還可以提振農戶信心。

面對一些散養戶放棄養豬,導致生豬產量一度下滑的局面,貴州富之源集團在保持“公司+家庭農場”傳統養殖模式的同時,還創新發展“公司+村集體+貧困戶”的組織方式。

“今年發展了50多個養殖小區,其中10多個已經投苗,養殖小區規模較家庭農場要大得多,這也讓我們及時穩住了生豬產量。”杜文釗說。

貴州富之源集團修文公司生豬生產實現量質雙升,正是貴陽加快恢復生豬生產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貴陽從生豬生產項目建設、金融創新、產業體系、招商引資、非洲豬瘟防控及部門協調等6個方面,大力推動恢復生豬生產,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統計,截至9月中旬,貴陽市生豬存欄72.71萬頭,佔省級目標任務的94.43%﹔能繁母豬存欄7.25萬頭,佔省級目標任務的103.57%﹔出欄生豬82.09萬頭,佔省級目標任務的76%。生豬生產已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

貴陽還著力引進國內生豬產業龍頭企業,進一步提升生豬產業的規模化、現代化養殖水平,推動生豬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9月19日,在貴陽市開陽縣高寨鄉正邦福豬生態循環示范項目現場,記者看到項目一期場平工作已經完成,正在開展主體工程施工建設。

“項目總投資達18億元,將建設2萬頭能繁母豬場、40萬頭育肥場及飼料、屠宰加工、種養循環等場地,一期項目預計今年12月就可以完工。”開陽縣品改站站長胡遠洲介紹,正邦福豬生態循環示范項目由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正邦集團投資興建,正邦集團是貴陽市今年引進的龍頭企業。

“該項目投產后,不僅可以帶動當地生豬生產和群眾就業,還可以帶動飼料加工、生豬加工等企業落戶開陽縣,對補齊產業鏈意義重大。”胡遠洲說。

今年以來,貴陽市還引進正大集團在息烽縣實施12萬頭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建設項目、海南羅牛山股份有限公司與開陽縣台農公司合作實施羅牛山高寨30萬頭生豬養殖項目。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中央、省、市有關扶持穩定生豬生產的政策宣傳和兌現,引導金融資金積極向生豬產業放貸,按照全產業鏈思維,著力構建養殖、屠宰和精深加工完整的鏈條,像抓糧食生產一樣抓生豬產業發展,加快推動貴陽市生豬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貴陽市農業農村局畜牧站站長張瑞文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諶思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