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撐起“致富傘”

2020年09月22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9月16日,走進大方縣鼎新鄉長豐村食用菌種植基地,溶洞裡,一排排菌棒擺放整齊,一朵朵姬菇正待採收。

“自從把食用菌搬進溶洞后,姬菇長勢更好,品質優勢突顯。”鼎新鄉返鄉創業大學生楊臣說。

在納雍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菌棒生產車間,雪白的竹蓀展開“裙擺”。公司研發的紅托竹蓀液體菌種,突破了紅托竹蓀工廠化栽培技術難題,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鮮竹蓀。

“目前,公司每天有1噸鮮竹蓀上市,市場價每斤50元,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公司董事長郭明說,“今年的目標是種下1600萬棒,力爭將公司打造為全國最大的紅托竹蓀工廠化種植基地。”

從以往農戶零星種植,到企業引領,隨著一項項技術的突破,食用菌產業已然成為畢節市產業發展“新星”,成為助推全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之一。

畢節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畢節市食用菌產業發展支持政策“紅十條”》,從土地、設施建設、稅收、金融、科研等十個方面扶持食用菌產業做大做強﹔成立食用菌招商工作專班,制定《畢節市食用菌產業招商工作方案》,推動食用菌產業快速發展。

“免費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菌棒先賒給我們,我隻要投入人力。種植竹蓀一年至少可以收三季,今年我第一季就採收近400斤干竹蓀,公司按照每斤390元的價格全部收購,這一季採收我就收回成本。”織金縣桂果鎮中場村竹蓀種植戶李華說。

目前,畢節市已培育大方雪榕生物科技公司、納雍金蟾大山生物科技公司等經營主體47家、村集體合作社115家、家庭農場45家。通過經營主體新開發穩定崗位2166個,促進2838人就業。

在推動產業規模化的同時,畢節市注重提升食用菌品質,推動標准化和品牌化發展。

在全市制定並發布食用菌省級技術標准6項、企業標准8項,實現食用菌重點企業、重點基地質量監測和質量追溯全覆蓋﹔大力開展“兩品一標”認証,“織金竹蓀”“大方冬蓀”獲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認証,高原藍夢、金蟾大山等企業的食用菌基地獲得綠色食品和有機轉換認証11個。同時,強化技術培訓和技術服務,提高農戶種植技術水平。目前,已累計開展技術培訓和指導服務5.5萬人。

截至7月底,畢節已種植食用菌8.24萬畝,實現食用菌銷售量達15.50萬噸,銷售額21.50億元,帶動3.8萬貧困群眾脫貧增收。(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閔建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