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四舉措”全力抓好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

2020年09月22日11: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自全國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以來,黎平縣突出問題導向,堅決遏制農村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積極穩妥地分類推進存量整治化解工作。

一是建立問題清單,實行台賬化管理。黎平縣持續加強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和“兩違”建筑摸排力度,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摸清問題底數,建立問題台賬,逐一分析原因,明確整改路徑,落實處置措施,深入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投入2021名工作人員開展摸底排查,初步核查、登記亂佔耕地建房問題3540宗,為進一步開展整治工作提供了數據支撐。

二是全面宣傳發動,營造整治工作氛圍。綜合運用多種形式和載體廣泛宣傳《自然資源部 農業農村部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相關政策法規,通過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結合政府門戶網站、手機短信、微信等新媒體力量,以及普法宣傳等方式,多渠道、高頻次、全方位進行宣傳,讓《通知》內容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單位,做到家喻戶曉,提高了廣大干部群眾依法用地、依規建房和保護耕地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目前,黎平縣累計發放宣傳資料18000余份,張貼標語1260余條。

三是精心嚴密組織,嚴格壓實整治責任。進一步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建立健全責任主體運行機制,縣城規劃區由縣住房城鄉建設局牽頭,鄉、村庄規劃區由鄉鎮(街道)人民政府牽頭,各縣直部門按照行業主管職責對分管領域進行巡查監管及查處。各片區指揮長負責組織好本轄區內的“兩違”及亂佔耕地建房管控工作,落實干部網格化分片包保責任,充分發揮村委會、社區的監管力量。堅持日巡查、周督查、月暗訪、季考核的管控模式,規范巡查記錄台賬,不留死角,確保及時掌握轄區內亂佔耕地建房動態,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四是強化督促檢查,形成全面整治高壓態勢。成立黎平縣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督查組,每半月對各鄉鎮(街道)、各部門整治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查,對發現的違法行為實行挂圖作戰、挂牌督辦、挂賬銷號整改,並將督查結果在全縣范圍內進行通報。同時,縣自然資源局、縣住房城鄉建設局、縣農業農村局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作用,每半月開展一次工作督導,對各單位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難以把握的重大政策問題和疑難問題,提供業務指導,確保整治過程依法依規,相關問題得到妥善處置。(黎平縣政府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