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自我塑造 實現全面發展

2020年09月22日07:55  來源:貴州日報
 

年逾八十的謝元炳是銅仁學院關工委原常務副主任,作為一位為教育事業奉獻了終生的老人,他因幫助和鼓勵“后進”學生,促進學生個性發展,在2019年榮獲了銅仁學院“明德印記·年度育人楷模”稱號。關心幫助“后進”學生的工作案例《銅仁學院學習奮進教育實踐活動紀實》榮獲全國高校關工委工作十大品牌優秀案例。

學生是學校的主體。銅仁學院秉持“以服務學生發展為中心”的理念,為學生提供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平台,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學校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的作用,建立了“校—院—班”三級服務平台。成立了銅仁學院易班發展中心,與學生事務服務中心線上線下協同,以學生為主體開展大學生網絡思政教育和大學生事務服務工作。學校在貴州省易班高校“互聯網+思政”優秀網絡應用評選活動中榮獲一等獎,連續兩年獲得貴州省易班共建高校“優秀易班工作站”。打造優質網絡思政平台“微校園”,網絡思政教育日見成效。

深入推進青年馬克思主義工程建設﹔創新設立明德學生最高獎,對在精神文明、創新創業、文藝體育、學業發展等方面追求卓越的團體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頒獎盛典迄今已舉辦五屆,是每年開學典禮上的一道勵志“大餐”,是名副其實的思政第一課。從第一課開始,教書育人的初心和立德樹人的使命就在學生心靈深處埋下種子,等待花果飄香!

如今,“明德之花”姹紫嫣紅,“青馬工程”薪火傳承,“明德榮譽”方興未艾。涌現出了全國道德模范、中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張蕾,見義勇為與死神抗爭的“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候選人、貴州省大學生年度人物、“貴州好人”何林霞,點亮生命之光的造血干細胞捐獻者劉輝,擁有13項專利授權的陳世德,發表11篇學術論文的楊圓,抗災濟困用中國話救家鄉人的老撾籍留學生宋琦、陳睿,以及“全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團支部”等一大批明德英才。

2019屆食品科學與工程班,考研錄取率高達69%,2020屆食品科學與工程班32人考研上線並獲錄取,上線錄取率達100%,是學院名副其實的“學霸專業”“學霸班”﹔學校是最早經教育廳批准與貴州師范大學聯合培養研究生的市州本科高校,現已培養了82名研究生。學校堅持開放辦學,先后與80余所國(境)外高校和教育機構建立了校際合作關系,迄今已培育了1500余名留學生,“留學銅仁”成為貴州高等教育一張亮麗名片。

2019年,《銅仁學院“明德印記”思政工作體系建設實踐》入圍“貴州省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2020年,《銅仁學院“明德印記”思政工作體系改革創新》入選銅仁市改革創新項目。

……

明德印記熠熠生輝、立德樹人灼灼其華!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學校堅持“小而精”發展戰略,緊緊圍繞世界自然遺產地梵淨山及周邊富集資源,形成了以區域內一流建設培育學科和區域內一流建設Ι類學科群為引領、7個省級重點學科為支撐、涵蓋梵淨教育生態、農業生態、環境生態、文化生態四大特色學科群的學科體系。具有博士學位教師達165人,教授149人,省部級以上人才23人﹔思政工作人員289人,思政課專任教師39人。2019年,學校入選“軟科中國最好大學”,分別排名中國新建(應用型)本科高校中文社會科學論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競爭指數、省域科研綜合競爭指數榜單全國22位、34位和11位,位列貴州市州高校前列。

明德印記,百年樹人。學校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全國高校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組織單位”、全國西部計劃“優秀項目辦”、貴州省首屆“高校文明校園”等稱號。是國家“十三五”產教融合發展工程項目建設高校、黃炎培職業教育“優秀學校獎”獲獎高校、教育部科學工作能力提升計劃建設院校、貴州省“十三五”碩士學位授予立項建設單位、貴州省首批向應用型轉型發展試點高校。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歷史的箴言,也是時代的召喚,更是學校的強音。

奮進新時代,逐夢新未來。銅仁學院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教書育人初心,踐行立德樹人使命,朝著高水平應用型大學的宏偉目標勇攀高峰,砥礪前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