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次採用空中紡絲法施工 陽寶山特大橋主纜架設全部完成

2020年09月22日18: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9月22日電(涂敏) 9月20日,隨著最后一根背索的紡絲完成,貴黃高速陽寶山特大橋主纜76根索股施工全部完成。這也是繼9月14日全部通長索股紡絲完成后,項目實現的又一個重要節點,標志著國內懸索橋首次採用的“空中紡絲”法(以下簡稱AS法)施工全部完成,取得了圓滿成功。

建設中的陽寶山特大橋。董晨曦 攝

據介紹,貴(陽)黃(平)高速陽寶山特大橋於2017年開工建設,計劃於2021年建成通車。該橋是貴州省內第一座六車道懸索橋,全長1112米,設計時速100公裡/小時。大橋的主要承力構件為1113.4米的兩根主纜,包括72根通長索股和4根背索,由23360根高強鍍鋅鋼絲組成,總重量近4600噸。

“空中紡絲”法所用的紡絲器。董晨曦 攝

據悉,陽寶山特大橋主纜AS法紡絲施工是本項目最核心的技術創新。AS法是利用牽引機械往復拽拉平行高強鍍鋅鋼絲,在現場制作平行鋼絲索股。該工藝可以有效解決運輸條件差的山區懸索橋和超大跨徑(2000米)、連續大跨徑懸索橋主纜架設難題,且具有費用低,適用性強,對貓道受力要求低,信息化、智能化、自動化程度高等特點。

 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鋼絲壓接作業。董晨曦 攝

項目在施工過程中先后研發了AS法紡絲集中控制系統、鋼絲自動噴漆系統、便攜式電動擠壓套機等,大大提高了工效和施工質量。從5月5日試紡絲開始,項目僅用4個月時間就完成了AS法紡絲施工,比計劃時間提前了半個月,且索股線性平順,無鼓絲、扭轉現象,索股安裝精度達到三萬分之一,遠高於大橋專項檢驗評定標准萬分之一的控制標准。

現場施工質量管控。董晨曦 攝

據了解,該項目主纜施工採用的AS法是國內懸索橋首次成功應用,填補了國內相關技術的空白,補充和完善了我國主纜施工工法,還將制定我國主纜AS法技術標准,推動行業技術進步,為有效開拓海外市場奠定堅實的基礎。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