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織金縣 老南瓜提升含金量

2020年09月22日09:49  來源:貴州日報
 

時下,織金縣15.31萬畝南瓜陸續進入採收期。在龍場鎮營蒼村南瓜種植基地,務工群眾抱起碩大的南瓜,喜上眉梢。

“今年我家3畝地南瓜賣了6000多元。”牛場鎮群裕村種植戶龍潤先說。

龍潤先告訴記者,過去本地村民都習慣在牆角屋邊種兩株南瓜,自家夠吃就行。織金南瓜能變成增收致富的產業,還要歸功於縣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

2018年,廣州耀泓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到織金考察,發現這裡的土壤、日照、雨量等條件都很適合種植南瓜,試種了1萬畝,發現南瓜口感好、味甜、肉厚,畝產可達5000多斤,畝產值可達2000余元。

2019年,織金縣把南瓜作為全縣脫貧攻堅的重點產業,與廣州耀泓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採取“龍頭企業+平台公司+合作社”的組織方式發展南瓜產業,南瓜種植面積增至10萬畝。

由耀泓公司統一提供種子、病虫害防治藥品、地膜,根據種植面積,每個鄉鎮派駐專業技術員進行示范種植。織金縣還鼓勵能人大戶、返鄉農民工、致富帶頭人牽頭組建合作社,由織金縣農投公司和織金縣農耀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與各鄉鎮(街道)簽訂南瓜訂單收購種植協議,按照“產多少收多少”原則訂單種植。企業採取“保底價+浮動價”方式向農戶收購。

南瓜種植覆蓋織金縣30個鄉鎮(街道),帶動21217戶78925人就地就近就業。農戶跟著合作社抓生產、興產業、闖市場,抱團發展。

為解決南瓜生產、加工、銷售等問題,2019年,耀泓公司投資6500萬元,在織金縣三甲街道建設集蔬菜加工、冷凍、保鮮、烘干、庫存、運輸和銷售一體化的現代高效農業全產業鏈加工園區。目前,南瓜加工廠一期工程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分揀質檢中心、研發中心、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及南瓜面條生產線等二期工程建設也已經啟動。

“現在建成兩條南瓜加工生產線,如果滿負荷運行,一天要加工300余噸南瓜,可解決300余人就業。”廣州耀泓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愛生介紹。

加工廠初步加工的產品,有南瓜條、南瓜粒、南瓜子等。加工后的南瓜粒和南瓜條能賣到8元至10元一斤,讓南瓜實現華麗轉身,遠銷韓國、越南、泰國等國家,成功走出大山。下一步加工廠還將生產南瓜子油、南瓜糕點等,進一步提升南瓜身價。

“通過經果林下套種,以短養長、長短結合,南瓜的種植面積、產量都提上來了,已成為織金縣助農增收主要項目。”織金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羅廷勇說。

今年織金全縣南瓜種植達15.31萬畝,覆蓋農戶4.95萬戶17.83萬人,可帶動貧困戶1250戶4550人增收。(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澤爾)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