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慶

創建“三型”婦聯 做貼心“娘家人”

2020年09月22日09:46  來源:貴州日報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初秋時節,走進余慶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積善社區兒童快樂家園,跟著音樂節拍,40多個孩子正在巾幗志願者的指導下跳爵士舞。

“音響、電視等文體娛樂設施是我們向上級爭取項目配備的,為了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助力他們健康成長,我們會定期開展社區兒童免費培訓活動。”余慶縣婦聯主席楊玲說。

送快樂、護成長。在安置點開展社區兒童免費培訓活動是余慶縣“三型”婦聯建設展示巾幗擔當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余慶縣婦聯堅持黨建引領,致力創建引領型、服務型、聯系型“三型”婦聯組織,凝聚婦女力量。

創建引領型婦聯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家·發展·家教”“讀懂孩子·科學育兒”等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婦女群眾的政治、思想、情感認同。

易華麗是積善社區的一名搬遷婦女,通過參加婦聯組織的各類宣傳教育活動,她對社區的感情已經從初來乍到的無措感變為親睦融洽的歸屬感,於2019年8月1日毅然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

在積善社區,像易華麗這樣的婦女還有很多。自去年以來,社區共有11名優秀婦女代表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創建服務型婦聯組織。受疫情影響,安置點眾多婦女的就業沒有著落,在社區婦女議事會上,有婦女代表提出希望婦聯能盡快解決社區婦女就業問題后,社區婦聯便聯系上了黔靈女家政公司,為讓被疫情耽誤的群眾就地就近實現就業,該公司組織婦女前往採茶基地,在採茶期間實現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創建聯系型婦聯組織。實行婦女議事會、亮身份聯系、結對幫扶等工作制度,打通聯系服務婦女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鄧德菊是積善社區的搬遷婦女,早年因為意外失去行走能力,丈夫的去世讓原本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社區婦聯主席梁彩萍在通過走訪后得知鄧德菊的輪椅過高無法使用時,便通過多方協調,為她找來合適的輪椅,還時常到家中照顧飲食起居。提起梁彩萍,鄧德菊總是動情地說:“她就是我的‘娘家人’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覃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