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三改”:落細落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

——“決戰兩江”系列報道之六

2020年09月22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9月17日,雨后的從江縣停洞鎮九曰村,雲霧繚繞、空氣清新。

站在自家新房門口,想起現在的生活,潘富貴臉上難掩喜悅。

“老房子幾十年了,透風漏雨非常嚴重,豬糞和牛糞的味道時不時竄出來。特別是做飯時,菜香與糞臭夾雜著,五味雜陳。”回想起以前的經歷,潘富貴用“吃飯都不香”來形容。

以前,潘富貴是從江縣人畜混居的典型之一。

早年間,潘富貴就有建新房的想法,但受困於貧窮,一直沒敢動手。

2018年底,潘富貴接到駐村第一書記吳先榮的電話:“國家有項目,你家老房屬於危房,重新建房可享受資金補助。”

更讓潘富貴想不到的是,新房建設規劃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樣。按照“三改”(改廚、改廁、改圈)要求,他家一樓不再作為牛圈使用,二樓不再作為燒柴火的廚房,取而代之的是規范的灶台、整潔的房舍以及獨立的衛生間。

今年初,潘富貴一家搬進了新家,電視機、飲水機、電冰箱、電熱水器、全自動洗衣機……家具家電一應俱全。

“現在家裡敞亮多了,沒想到我這把年紀還能享到這樣的福。”潘富貴的母親潘老好笑著說。

“在國家政策的支持幫助下,房子修好了,生活條件也越來越好。接下來,我會更加努力,把生活過得更好。”潘富貴說。

潘富貴家的變化,得益於從江大力實施的“三改”工程、人畜混居攻堅戰。

長期以來,從江縣農村群眾廚房、臥室、廁所就與畜禽圈舍同層或者分層混在一起,生活環境惡劣。

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深入推進,廣大群眾尤其是貧困地區群眾的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得到高度關注。“危房改造”“三改”“人居環境整治”等一批針對性政策陸續推出,不少貧困群眾人居環境得到了改善。

2019年6月,省委主要領導在從江縣調研時強調,扶貧工作要把人畜混居改造作為一項主要任務來抓。

從江縣迅速成立以分管副縣長為班長的從江縣農村住房保障工作專班,明確住建局31名領導干部為專班成員,由縣住建局領導班子負責包片聯系鄉鎮。同時,進一步明確19名干部作為19個鄉鎮的聯絡員,健全與夯實了農村住房保障工作體系和管理機制,強化了工作執行力度和落實力度。

專班通過入戶實地調研,以任務最重、情況最復雜的丙妹鎮大歹村為試點,採取先試點后推廣的方式,形成了新建獨立圈舍、原址整治、實施集中圈養等整治技術路線,並通過實際案例的形式指導各地推進人畜混居整治工作。

通過政府真金白銀的投入、干部真情實意的付出,從江縣掀起了一場“住房革命”“廁所革命”“衛生革命”。

但讓群眾摒棄傳統、告別過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用吳先榮的話說,上門磨破嘴皮子、幫忙干破手掌子。

貧困戶李興和家中兩個女兒已經出嫁,隻有兩個老人相依為命。其住房老舊,透風漏雨和人畜混居嚴重,但在脫貧攻堅人畜混居整治和透風漏雨整治當中,又不願意配合工作。

吳先榮得知這一情況后,帶著干部多次走訪,不願意與人多交流的李興和仍然不同意改造。

遭遇多次“閉門羹”后,吳先榮選擇用最平常的方法來打開李興和的心扉。於是,他帶著干部,帶上買好的菜來到李興和家,通過吃“同心飯”的方式給李興和做思想工作。第一次,李興和打開了話匣子,沒有那麼排斥,但是依然沒用同意實施“三改”。第二次,李興和終於鬆口,答應實施“三改”,可后來又反悔了。第三次,吳先榮又帶著干部來到李興和家,這一次“同心飯”過后,李興和家的“三改”工作正式啟動。

2019年7月,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吳先榮帶著其他駐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用3頓“同心飯”和無數次的走訪將李興和家的“三改”工作落細落實。

“現在的李興和願意和人多交流了,人也開朗多了。”吳先榮說,如今,九曰村家家戶戶都有廚房、廁所,人畜混居的豬牛圈都統一規劃到田邊等地,群眾生活質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潘富貴新家的敞亮、李興和老房的改變,只是從江縣積極實施“三改”工程,落細落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工作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截至目前,從江縣共投入人畜混居整治資金2.3億余元、人居環境整治資金5920萬元,實施人畜混居整治19002戶,佔全省任務數的26%、全州任務數的42%,徹底告別了人畜混居歷史,為全縣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凌忠雲 夏華)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