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

2020年09月21日16: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21日電 (李京澤)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1日共同發布《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0)》(以下簡稱“藍皮書”)。藍皮書指出,互聯網已經深度融入未成年人生活學習,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

  藍皮書稱,“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狀況調查”課題組對全國7~18歲的在校學生進行抽樣調查,調查顯示,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已達99.2%,顯著高於中國總體互聯網普及率(64.5%)。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10歲及以下開始接觸互聯網的人數比例達到78%,首次觸網的主要年齡段集中在6~10歲。

  藍皮書對比2017年和2020年的數據指出,8歲前開始接觸互聯網的未成年人增多,表明未成年人網絡“原住民”的特征越發明顯。伴隨網絡接入手段的日益普及和網絡運用便捷程度的不斷提升,城鄉之間未成年人的網絡普及率已幾乎沒有差別,“全民上網”已經成為未成年人的顯著標簽。

  藍皮書進一步指出,在線學習以37.0%的比例位列未成年人上網目的的第3位,與2017年(13.4%)相比提升顯著。在疫情發生后,在線學習以69.7%的比例成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內容。對於網課和真實課堂的區別,49.5%的未成年人認為網課效果不如真實課堂,38.6%的認為兩者差不多,僅有9.4%的受訪者認為網課效果更好。

  藍皮書稱,面對疫情期間的海量信息,未成年人從總體上看表現出較強的信息甄別能力和判斷力,能較好地對各類信息進行篩選和過濾。在了解疫情信息的渠道方面,傳統媒體、市場化新聞媒體和專業媒體的新聞客戶端成為未成年人最主要的信息來源,這類信息平台因為謠言較少而更受未成年人信任。

  藍皮書同時提醒,當代未成年人“數字化生存”程度不斷提升,網游沉迷、過度依賴等仍需警惕。(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