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特色職業教育強省擬2027年建成

2020年09月21日08:39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貴州省政府近日印發《貴州省支持職業教育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明確把職業教育擺在貴州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並舉建設貴州特色職業教育強省。

根據《措施》,全省將建設國家“雙高計劃”高職院校3至5所、貴州高水平高職院校15所左右、貴州中職“強基”工程學校100所左右、高水平省級公共實習實訓平台11個、省級高水平專業化產教融合實訓基地100個,覆蓋全產業鏈、輻射區域產業發展的緊密型職業教育集團(聯盟)10個左右,緊密結合貴州重點產業布局建成高水平的特色骨干專業(群)200個,培育一大批職教名師名徒、形成“黔匠”品牌。職業院校要按照不低於在校生人數50%的培訓量,每年面向社會各類群體開展職業培訓,畢業生在省內就業比例達60%以上。到2022年,職業教育主要指標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到2027年,建成貴州特色職業教育強省。

為建設貴州特色職業教育強省,貴州將實施六項重點任務:實施中職“強基”工程,重點支持100所左右中職學校實施“強基”工程﹔實施高職“雙高”工程,著力支持3至5所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群建設,支持15所左右高職院校實施貴州“雙高”計劃﹔實施“黔匠”培養工程,面向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工業產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等產業領域,培養培訓“黔匠”人才,每年定向培養輸送8萬名技術技能人才,開展相關職業技能培訓20萬人次﹔實施職業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動計劃,鼓勵優質職業院校面向邊遠和民族地區開辦職業教育專班﹔實施職業教育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建設一批精准服務我省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的涉農專業,大力培養現代農業專業人才、經營人才、創業人才和高素質農民﹔實施職業教育服務新型城鎮化行動計劃,重點培養基礎設施建設、支撐產業發展、公共服務保障、城鎮綜合治理和城鄉融合發展等領域技術技能型人才。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肖達鈺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