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豐收:秫熟稻香農民樂

2020年09月20日10:01  來源:貴州日報
 

春華秋實。9月8日,鬆桃盤石鎮響水洞村,梯田沿坡勢伸層,沉甸稻穗染金黃,秋風拂過,清香四溢,心曠神怡。

怡人色彩讓村委主任田周成滿懷喜悅,再有10余天時間,稻谷即可開鐮,對響水洞村民們來說,又是一個豐收年景。

“食糧豐收,心裡才踏實。”45歲的田周成說,響水洞村是苗族村寨,過去是出了名的窮,稻谷青黃不接時,他母親把稻穗割回家,烤干舂米,不堪回首。

“現在村子脫貧了,種糧有補貼,有技術指導,駐村干部打響響水洞‘貢米’牌子,村民吃不完的大米遠銷蘇州,價格每斤達到10元。”田周成激動地說,農村豐收全靠黨的惠民政策好。

鬆桃是全省糧食生產基地縣,糧食生產在該縣種植業中舉足重輕。走在全面小康路上的鬆桃如何抓好糧食生產、強基固本?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鬆桃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強組織領導,落實技術服務保障,推廣良種良法,提高科技支撐能力,保証糧食豐收。

為抓好全縣糧食生產,鬆桃加強組織領導,印發《鬆桃苗族自治縣2020年穩定糧食生產和大力發展農業主導產業促進農村居民穩定增收的指導意見》,實行層層抓落實,確保全面完成年度糧食種植面積、總產量等目標任務。

為抓好全縣糧食生產,鬆桃落實技(街道)農業服務中心農技人員組建技術指導服務專班,負責抓好糧食生產技術指導服務。

推廣良種良法,提高科技支撐能力。結合糧食功能區的生產、生態特點,全面推廣優良品種,良種覆蓋率達100%,全面實行無公害規范化栽培,創建綠色技術模式,高產優質品種+綠色(稻+魚)+生態旱育秧+規范化移栽+配方肥+綠色防控。

實施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狠抓綠色增產增效技術模式攻關研究,開展有機、綠色稻認証工作,合理密植、配方施肥、綠色防控技術,促進糧油作物產業化發展,實現化肥負增長、農藥零殘留。

今年,鬆桃還採取有效措施,穩定糧食面積,制止耕地撂荒,以合作社為載體,實行村社聯動,高標准建設糧食生產基地,保証種植水平和糧食質量。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春耕夏耘秋收,在季節輪回中,鬆桃農民在土地上揮洒汗水,澆灌大地豐收:今年,鬆桃完成水稻面積21.86萬畝,總產9.837萬噸,超目標100%。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