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城秋意濃 盛情迎客來

——第十二屆遵義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大會觀摩側記

2020年09月20日16: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紅城秋意濃,盛情迎客來。9月19日,第十二屆遵義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紅花崗區紅花岡劇院隆重開幕。開幕前,來自省內外各行各業的參會代表分為三組沿著三條觀摩線路,觀摩了毛主席住居、蓮池·新天地、遵義盆景小鎮、名酒品鑒街、百草園等10個景區和項目,見証近年來遵義市紅花崗區旅游產業的發展成果,感受和領略這座紅色之城的美景和魅力。

風格各異的盆景。銳鋒 攝

近年來,紅花崗區牢記“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的殷切囑托,以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為契機,以承辦全市旅發大會為著力點,按照“一核兩翼串珍珠”的要求,深挖紅色文化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突出優勢資源引領作用,統籌打造遵義會議會址紅色板塊、吾悅廣場現代都市板塊、金鼎鄉村旅游板塊、深溪休閑康養板塊四大核心景區。此次旅發會觀摩項目涉及紅色旅游、康養旅游、生態旅游、鄉村旅游、工業旅游、紅色民宿、夜間經濟等多種業態。

觀摩。孫際東 攝

早上8點,沿著“朝游金鼎鎮、午探拓路士、夜宿蓮池村”“晨游主席居,午觀紅城劇,暮品天下酒,夜泡海龍泉”“拂曉識百草,晌午賞萬景,日暮嘗佳肴”三條觀摩路線,與會來賓分成三組乘車先后來到毛主席住居、拓路士繩攀基地、蓮池·新天地、遵義盆景小鎮、深溪濕地公園、萬勝藥業旅游景區、百草園、思達·遵義樂園、海龍溫泉、名酒品鑒街、紅花岡劇院等觀摩點。從城市到農村,從紅色旅游到生態旅游,從康體養生到夜間經濟,從文化之旅到工業之旅,與會來賓沿著一條條觀摩路線,穿過紅花崗區的城市和農村,走進每一個景點,欣賞秋日的紅花崗美景,感受紅花崗區的變化與發展。

紅城秋意濃,盛情迎客來。孫際東 攝

“沒想到遵義的變化這麼大,發展這麼快!”與會來賓站在新建的毛主席住居前廣場上由衷地感嘆道。毛主席住居是位於遵義市城市中心的紅色旅游景點,與遵義會議會址隔江相望,見証著這座紅色之城的發展。以毛主席住居為載體的毛主席住居文旅綜合體項目佔地面積23178平方米,是遵義市打造的集紀念性和城市休閑功能於一體的紅色旅游精品區。建成后的毛主席住居與遵義會議會址紅色旅游核心區遙相呼應,形成“一江兩景”的紅色文化旅游區。

金鼎山。銳鋒 攝

郁郁蔥蔥的金鼎山,錯落有致的黔北民居,白色的蔬菜大棚,荷花盛開的蓮池,站在“蓮池·新天地”景區的觀景台上,與會來賓把整個景區的美景一覽無余。“蓮池·新天地”3A級景區位於金鼎山鎮西側,以1000余畝的蓮池壩區果蔬種植和山水田園風光為基礎,形成了一個集山地農業、景觀農業、休閑農業於一體的生態農園,並融合播州古村落文化和農耕文化,構成一個集“家、村落、田園”為一體的休閑度假、鄉愁體驗基地,既是遵義市民的“菜籃子”,更是游客休閑旅游的“后花園”。難怪與會來賓都說:“這裡也散發著濃濃的鄉愁。”

金鼎小鎮。圖片由紅花崗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在百草園景區,近千市民正在景區的神農廣場上打太極拳,健康養生已成為群眾的生活理念。自大健康產業理念提出以來,紅花崗區依托多年發展起來的的醫藥工業,在深溪鎮復興村打造了以醫藥產業基地為載體,以健康養生為主題,以中草藥種植四季花海為主線的百草園3A級景區。佔地1647畝的百草園景區種植了200多種中草藥植物,並建設有中醫博物館,每周都有不同專科的名老中醫坐診,旨在打造貴州地區藥旅一體化的中藥養生旅游休閑基地。

領略紅色之城的魅力。孫際東 攝

同樣位於深溪鎮龍江村的遵義盆景小鎮是以盆景藝術為載體的特色小村庄,擁有各類盆景上萬盆。其中,苟園是“第四批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盆景制作技藝傳承基地”,以獨特的黔北苟氏盆景聞名。近年來,在區鎮兩級政府的鼓勵下,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和獨有的盆景文化,龍江村村民不等不靠,抱團發展,自發投資4000余萬元,積極打造盆景特色民宿經濟,擁有盆景特色民宿10多家,形成以觀賞、餐飲、住宿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發展格局。

拓路士繩攀基地。銳鋒 攝

車行山水間,人在畫中游。傍晚,還沉浸在旅途美景中的來賓們,又來到了擁有60年歷史的紅花岡劇院。位於遵義老城的紅花岡劇院是遵義城區的標志性建筑之一,是遵義市文化建設起步階段的實物見証。前不久,由紅花崗區與國家大劇院合作打造的原創大型交互式舞台劇《遵義1935》在這裡舉行了首演。這是紅花崗區發展紅色文化旅游的一個縮影和一次探索,是為市民和游客奉上的一台文化大餐。紅色文化,紅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這座歷史文化名城。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紅花崗區乃至全市的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金秋時節召開的第十二屆遵義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是一次提振信心、創新求變的文化旅游產業盛會,是疫情持續好轉后遵義市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重大舉措,是對紅花崗區旅游產業發展的一次檢閱,更是推動和促進紅花崗區旅游產業發展的一次重要契機。

荷花盛開的蓮池。圖片由紅花崗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黔北文化源遠流長。85年前遵義會議的召開,給遵義也給紅花崗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紅色基因。下一步,紅花崗區將圍繞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用好“紅色聖地”金字招牌,舞活紅色文化“龍頭”,以承辦第十二屆遵義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進一步打響以紅色文化、歷史人文為內涵的文化品牌,彰顯紅花崗區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現代城市風情,全力建設全國著名紅色文化傳承基地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促進紅花崗區文化旅游大發展。(紅花崗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