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加快“六個轉變” 推動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20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鄧鉞潔

舍棄傳統低效作物耕種,按照“大蒜——西瓜——辣椒”輪作方式,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村民李勇家,3年前就實現了每畝地每年4000多元的收益。目前,已實現畝產值近6000元。

“遍地石旮旯,不外出打工,難道靠土縫裡種玉米致富?”2002年,李勇給新上任的村支書冷朝剛提出疑問。

如今依靠產業結構調整帶領村民致富后的冷朝剛,笑答:“現在信了吧?隻要轉變思路,找准產業,貧瘠的山坡也能種出好東西,賣出好價錢。”

目前,全村種植冬桃、李子、蜜柚等500多畝,與大城市超市簽訂單發展蔬菜產業,搞刺梨產業、林下養殖,人均年收入達1.5萬元,集體經濟收入突破600萬元,累計資產達到4200萬元。

曾經,在貴州發展農業,許多農民信心不足,世代在石頭縫裡“刨生活”,腰包干癟依舊,更有甚者步入“越墾越窮、越窮越墾”的發展怪圈。

為找到農業發展出路,2018年初,貴州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緊扣“八要素”,聚焦“種什麼好”與“種好什麼”,推動優勢產業優先發展、優勢品種優先突破。

去年,省委明確提出了“六個轉變”的要求:推動農業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從主要種植低效玉米向種植高效經濟作物轉變、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從“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產業發展共同體轉變、從單一種植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

得益於產業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如今,六盤水刺梨種植面積達110.9萬畝,成為全省刺梨種植面積最大的市州。

黔西南州對100余個壩區的種植模式、組織方式、主導產業進行細化,結合茶葉、薏仁米、精品水果等十個重點產業,產業結構調整扎實推進。

遵義市200多萬畝辣椒培育出職業椒農5.06萬戶,助推遵義市70萬農戶增收致富。

現代農業提質升級,“六個轉變”攪動著農村經濟發展一池春水:去年我省茶葉、藍莓、李子種植面積全國第一﹔辣椒產、加、銷規模全國第一﹔食用菌產業裂變式發展,產量達113.8萬噸,邁入全國第一梯隊﹔百香果種植規模擠進全國前三﹔太子參產量佔全國需求量40%,初具全國定價權……

調優結構、上了規模,貴州農產品以綠色、優質的好口碑闖出大市場。

在仁懷市五馬鎮,當地通過引進廣州東升農業集團,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蔬菜種植,讓更多的貴州蔬菜跨進廣州、深圳等地的銷售市場﹔銅仁食材成為蘇州人歡迎的“蘇味”﹔冊亨種植的“廣東菜心”源源不斷銷往粵港澳……

不僅如此,依托大數據、現代物流園還有各類博覽會“賣菜”、組建貴州蔬菜集團平台化對接、冷鏈物流車南來北往……從“田間地頭”到“市場端頭”,供應鏈在創新,價值鏈在提升。

貴州農業從前端到終端各個環節都在發生巨大改變,農村經濟結構在變、種植方向在變、生產方式在變、商貿模式在變、產業鏈在延伸,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觀念在變。農民在這場革命中通過“利益聯結”和辛勤勞動,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貴州正奔向鄉村振興新未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