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禮倫:多姿多彩紅花崗 相知相憶在老城

2020年09月20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爽爽秋風送賓至,濃情紅城迎客來。9月19日,遵義市十二屆旅發會在紅花崗區開幕,紅花崗區委書記管禮倫誠摯邀請各界人士到紅花崗區投資興業、定居旅游,共享這裡的資源稟賦和天然優勢,比肩同行、攜手共創紅城旅游新時代的璀璨華章。他表示,紅花崗區是醉美遵義的主城區、老城區,是一座讓人一見傾心、來了就不想再走的城市﹔這是一個讓人念念不忘、走了必定還會再來的地方,相約多彩紅花崗、醉美遵義城,願大家相識相知、相惜不忘,歸去心猶在、回眸如初見。

遵義市紅花崗區委書記管禮倫作了題為《多姿多彩紅花崗 相知相憶在老城》的推介。紅花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多姿多彩紅花崗,相知相憶在老城。紅花崗區北倚婁山、南臨烏江,是醉美遵義的主城區、老城區,因紅軍長征遵義大捷主戰場紅花岡山麓而得名。這裡,紅色基因與綠色生態輝映、悠久歷史與鼎盛人文共融﹔這裡,旖旎風光與特色美食薈萃、人間煙火與鉛華洗盡並存﹔這裡,故土鄉愁與盛世繁華同在、大美環境與無垠夢想齊飛。這是一座讓人一見傾心、來了就不想再走的城市﹔這是一個讓人念念不忘、走了必定還會再來的地方。今天,我們在這裡相聚,共同開啟一段難忘的多彩之旅。

偉大轉折鑄輝煌,薪火相傳映初心。承載著革命榮光的紅花崗,美得波瀾壯闊,讓人備受洗禮。

與會人員觀看了原創大型交互式舞台劇《遵義1935》。紅花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遵義會議彪炳史冊、光耀千秋。85年前,在這裡召開的遵義會議,於極端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這片紅色的土地,見証了中國革命的偉大轉折,留存下彌足珍貴的革命遺產,更傳承著生生不息的紅色基因。遵義會址仰觀紅樓庄嚴、牢記初心使命﹔陳列館內感悟歷史壯闊、追憶崢嶸歲月﹔紅軍山上瞻仰豐碑屹立、緬懷革命先烈﹔老鴉山下聆聽鬆濤陣陣、夢回鼓角爭鳴﹔毛主席住居、中華蘇維埃銀行、紅軍地方工作部……處處可見的紅色遺存,每每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紅色往事。循先輩足跡、住紅色民宿、品紅軍之夜,紅花崗帶給您的是一場砥礪初心的精神之旅。

相望櫛比新老城,縱貫滄桑五千年。浸潤著歷史底蘊的紅花崗,美得深沉厚重,讓人心向神往。

泱泱大中華,巍巍五千年。在滄海桑田的歷史變遷中,這片土地從未缺席。春秋戰國時這裡屬鄨國之地,秦漢時置鄨縣,南宋便建成今之老城,清代開始府縣同治,1997年遵義撤地設市后,始為紅花崗區。如今徜徉其間,俯仰皆是歷史、放眼盡是人文。小青瓦、白粉牆、青石路,訴說著800年建城史。“三街六巷”“十二橋”,街有街的來歷,巷有巷的故事,橋有橋的傳說﹔鄭莫祠、浙大校碑見証了“清三儒”和浙大西遷往事。賞悠然古韻、品淳朴民風、悟千年滄桑,開放而包容的黔北文化扑面而來,紅花崗帶給您的是一場穿越時空的文化之旅。

紅花崗區全景。孫際東 攝

山環水繞千重翠,阡陌交通畫屏中。書寫著道法自然的紅花崗,美得如詩如畫,讓人流連忘返。

這片綠色的土地,最不缺的就是美景。無論春夏秋冬、抑或清晨薄暮,最好的旅途總在腳下、最美的風景盡在眼前。望鳳凰山蒼翠蔥郁,看湘江河蜿蜒多姿。觀深溪濕地草長鶯飛,賞金鼎蓮池田園煙霞。鑒苟園盆景縮地成寸,品百草園內草木芬芳。沐海龍溫泉洗淨塵埃,游禪養小鎮品茗悟道。無論是自然的造化神秀、鬼斧神工,還是人文的匠心獨具、巧奪天工,這裡每一處景色都美得恰到好處、直抵人心。城在綠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步步都是最美的遇見,往往令人沉醉而忘返。洗淨的是疲憊、回歸的是自然,記住的是鄉愁、留下的是眷戀,紅花崗帶給您的是一場賞心悅目的美麗之旅。

簞瓢鼎食藏日月,詩酒歡歌趁年華。熏陶著人間煙火的紅花崗,美得有滋有味,讓人回味無窮。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舌尖上的紅花崗美食雲集、生津留香,一簞一瓢都藏著紅花崗人對生活的態度、對歲月的解讀。常來常往的撈沙巷、不可不去的紅軍街、玉液飄香的名酒品鑒街、勾勒夜色的一城一站,處處人流如織、熱鬧非凡。滑嫩鮮香的豆花面、油辣祛濕的羊肉粉、軟糯回甜的雞蛋糕、麻辣勁道的牛肉干,風味獨特、垂涎欲滴。美食與美酒的碰撞,入口的是麻辣鮮香,交融的是遵義味道,品鑒的是人生百態。暮色四合、華燈初上,光與影互動,情與景交融,夜游紅城、夜賞文創、靜鬧自取,夜品佳肴、夜購黔貨、從心所欲,紅花崗帶給您的是一場回味無窮的歡樂之旅。

蓮池·新天地。紅花崗區文體旅游局供圖

繁衢商廈斗妍芳,大道無垠展夢想。充滿著發展希望的紅花崗,美得日新月異,讓人壯志飛揚。

繡改革錦幅,描時代霞光。從遵義會議的偉大轉折到新時代的接續奮斗,70年來紅花崗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如今,這裡風華正茂、商機無限,人圖富強、未來可期。長征國家文化公園作為國家戰略在這裡開篇,貴州“雙引擎”謀劃在這裡布局,遵義“一地一市”發展戰略在這裡起航,紅花崗區“三區三高地”發展定位穩步推進。這裡有融貫東西、匯通南北的區位優勢,有內陸開放、要素集聚的高新平台,有城市更新、產業升級的發展基礎,有精簡高效、既親又清的政務環境,是宜居宜業的樂土、充滿希望的熱土、成就夢想的沃土。我們的企業家信心指數位居省市前列,誠摯邀請各界人士到紅花崗區投資興業、定居旅游,共享這裡的資源稟賦和天然優勢,比肩同行、攜手共創紅城旅游新時代的璀璨華章!

“今天聖地芳菲、山吟水唱,我們如期相約多彩紅花崗、醉美遵義城,續寫紅城不老芳華。”管禮倫表示,願我們相識相知、相惜不忘,歸去心猶在、回眸如初見。(銳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