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致富有“蜜”訣 產業喜“蜂”收

2020年09月18日09: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9月15日,霧氣籠罩下的務川自治縣泥高鎮高爐村萬眾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蜜蜂養殖基地上,幾名村民,穿梭在蜂群間忙碌著採收蜂蜜。

村民們小心翼翼地將蜂巢從蜂箱內取出來,輕輕掃去上面的蜜蜂,再將蜂巢送去取蜜車間取蜜。看著晶瑩剔透的蜂蜜,村民臉上洋溢著“蜂”收的喜悅。

“我在基地務工,一年收入1萬元左右,覺得這個產業好。”高爐村建檔立卡戶高運亨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來,高爐村堅守生態與發展兩條底線,充分利用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生態特色產業,促進農戶增收致富。養蜂產業具有投資少、見效快、用工省、無污染、收益高、男女老少均能從事的業態特點,是一項扶農致富的好項目,該村把這一產業作為主要產業來抓。

2016年,高爐村利用“三變”項目,引領能人成立務川自治縣萬眾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整合資金140多萬元,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貧困戶”的經營模式,發展生態養蜂產業,充分利用幫扶單位、電商扶貧等有效資源,採取訂單銷售、線上線下購買等方式,暢通銷售渠道,確保產業有成效,農民得實惠。

致富有“蜜”訣,產業獲“蜂”收。經過幾年的努力與實踐,養蜂產業不僅有效解決了村民的就業難題,產業成效也逐漸突顯。如今,300箱全部進入採收期,村民正忙著採收蜂蜜。

“今年基地養殖中蜂300群,毛收入預計50萬元 ,利益覆蓋建檔戶115戶,每戶增收2000元以上,集體經濟增收15萬元。”高爐村村委會副主任楊選說,依托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和生態環境優勢,大力發展養蜂、野生獼猴桃、高山冷涼蔬菜等產業﹔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和下一步開啟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務川縣農業農村局 彭飛 覃佳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