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光盤”習慣 科技是有效助力

楊三喜

2020年09月18日07:37  來源:科技日報
 

教育時評

“改進菜品口味,通過菜品創新、傳統節日食品和風味小吃進校園,建立符合師生多樣化口味的餐飲保障體系。” “積極探索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防止學校餐飲浪費,將信息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和現代食堂管理相結合,打造節約型智慧食堂”……9月9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教育系統“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行動方案》,對堅決制止學校餐飲浪費行為作出了部署,行動方案強調要因校制宜制定針對性、操作性、實操性強的舉措,從根本上解決學校浪費問題。

培養節約習慣、反對浪費,需要從小抓起。學生的主要就餐場所在學校食堂,因此校園食堂就應該是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習慣的主陣地。同時,學校作為文明高地,也應該承擔引領社會文明新風尚的責任。

然而現實是,雖然課堂上有許多節約教育的內容,校園內的節約標語也不少,但學校卻是餐飲浪費的重災區。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顯示,某大型城市中小學生食物浪費明顯高於城市餐飲浪費的平均水平。另一項數據顯示,僅每年大學食堂食物浪費量,就足夠養活1000萬人。不管是從哪個層面來說,都應該從學校食堂開始,著力培養學生的節約習慣。

而培養學生的節約習慣,不僅要依靠加強宣傳、提高認識、改進菜品口味等常規做法,更要積極探索利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來助力節約習慣的培養。這既是此次行動方案的一個重點內容,也源於當前一些學校的具體實踐。如大連理工大學從去年開始將大數據分析應用於食堂管理,通過在系統后台拉取消費檔口、刷卡機編號及其對應的消費時間和消費額等數據,結合食堂管理經驗,分析人流量和喜好度,總結出就餐人數的周期性變化、菜品的消費規律,科學合理指導各食堂備餐計劃。

學校是科技創新的主要源頭之一,在創新科技手段培養節約習慣方面更應該做好表率。具體而言,是要將信息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和現代食堂管理相結合,將節約型食堂的建設作為智慧校園建設的重要工作,將新技術、新設備等運用到食堂管理的全鏈條上。如在採購環節,要加強食材供應鏈信息化管理,有計劃地採購食材,減少食材變質損耗浪費﹔在備餐環節,要利用大數據手段,及時掌握訂餐需求,精准供餐,分析峰谷人數和用餐習慣,掌握師生菜品滿意度,及時調整菜品,減少食物消費浪費﹔通過“明廚亮灶”系統,實現食堂全流程、無死角監控,加強對后廚人員的操作監管,減少因后廚人員操作不規范導致的浪費等。

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不僅能夠用於前沿、高端領域,在培養節約習慣方面也大有可為,這不僅體現著科技與高校的深度融合,也充分體現著科技的溫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