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部教育幫扶:棲鳳一小學生有了天文教材

2020年09月18日22: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隨著“愛心圖書 傳遞希望”——東西部教育幫扶天文教材捐贈儀式的舉行,安龍縣棲鳳一小學生終於有了專門的天文教材,再加上配套的天文教室和天文器材,為同學們學習天文知識,探索宇宙奧秘搭建了一個有效的載體和平台。

棲鳳一小受捐的天文教材名文《跟我學天文》,共分六冊,內容包括天文知識、操作技能、觀測能力、記錄能力、模擬探究能力、組織能力和服務意識六個方面。是浙江省慈溪市第四實驗小學的俞利平老師結合學生實際,歷時兩年編寫而成。

提起俞利平,棲鳳一小的學生跟她非常的熟悉,並結下了深厚的感情。2018年4月,她響應號召,前往貴州黔西南州安龍縣棲鳳街道第一小學支教。來到棲鳳一小后,她發現孩子們雖然從課外讀物上對天文有所接觸,但是真正的觀測卻從未開始,再加上這裡光污染少,空氣通透度好,在學校的操場就能看到許多主要的星座與亮星。因此,她就有了開設天文興趣課的想法,爭取各方支持幫助,在棲鳳一小建立了天文教室,配套了望天鏡等相關天文器材,並組建成立了棲鳳一小“紅領巾天文社團”,讓天文觀測走進了棲鳳一小課堂,填補了學校天文知識領域的空白,並使之成為棲鳳一小的一個辦學特色。

天文觀測有了一個好的開始以后,為讓孩子們系統地學習天文知識,從到安龍幫扶的第二個月開始,俞利平利用業余時間著手編寫校本天文教材。因為涉及內容多,知識量大,直至2019年10月,俞利平離開安龍時,也沒能完成。帶著這未了的心願,回到慈溪后,俞利平又忙碌了半年多時間,才全部完稿。

記者:我們想問一下您為了編這本書您花了多長時間?

俞利平老師:我是支教開始,大概第二個月就開始著手寫,大概兩年多吧。

記者:六冊書工作量還是相當大的,等於是您利用這個工作之余的時間來做這個事,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你怎麼想到要做這件事?

俞利平老師:因為當時天文社團的孩子很喜歡,但是這方面的課外的圖書也好,知識儲備量也好都比較少,上課的時候我在還好,因為我自己原來在搞這方面的內容,教材方面,上什麼內容,確實有很多的困難,所以當時就想著編這樣一個教材。

據了解,俞利平老師編寫的天文校本教材《跟我學天文》,知識介紹上,從學生熟悉的月亮、行星、太陽到太陽系、四季星空、深空天體……逐層深入。能力培養上,注重學生多種能力的培養,特別突出天文望遠鏡的操作技巧,有助於學生快速掌握操作方法,提升尋找天體的能力﹔而在記錄能力培育上,有長期、短期記錄能力的結合,也有教材與記錄的結合,有助於學生記錄留痕。

俞利平的舉動得到了慈溪團市委、慈溪市科協和安龍幫扶工作組的大力支持,《跟我學天文》校本教材得以順利匯編印刷。目前,已捐贈給棲鳳一小共一千五百套、九千冊《跟我學天文》課本,這些教材的投用,為學校的孩子們打開了“天”窗,在孩子們心中播撒下了一顆顆“天文的種子”。(曾 斌 龐忠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